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途径

宣城市创新推进林权确权登记工作

7个县市区全部完成相关数据清理整合,多个典型案例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

时间:2022-07-27 10:14

  “林地的划分确定了,现在我终于能安心经营了!”谈起前几天自家林地权属界线问题的顺利解决,绩溪县瀛洲镇巧川村中巧组的村民胡正武开心不已。

  胡正武家的林地位于村边的高山上,林地的边界因地势、植被生长及建设等原因,多年来与隔壁农户一直存在林权界线重叠问题。他的林权顺利确权得益于我市高质量完成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清理规范工作。

  “我市森林资源丰富,历史林权登记数据较多,像胡正武家这种林地权属重叠问题,在我市共有23.38万个。”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雷永华告诉记者,因过去受技术条件的制约,很多林权权属关系存在问题。而此类问题因时间跨度大,矛盾积累多,形成原因复杂,很难在林权权利人利益关系和权属关系中找到平衡点和切入点,进而解决问题。

  2021年我市入选全国16个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城市,也是全省唯一的试点城市,这给我市解决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打开了契机。

  “林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做好数据整合是清理规范历史遗留问题的前提和基础。”雷永华介绍,我市建立了市县一体化不动产登记云平台,为规范林权数据整理和开展林权不动产登记打下良好基础。宣城还研究制定了统一的数据整合技术路线及标准,从顶层设计做好试点清理规范工作。

  如何以林权权利人接受、认可的技术方法解决问题,是推进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的关键。为解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我市创新地籍调查方法,充分利用国土“三调”成果,利用激光雷达数据和遥感影像图等高科技手段,使过去无法到达的地方能够通过生成三维虚拟森林模型用于林权补充勘界,有效解决了与村民胡正武类似的部分宗地图缺失、界址线不清导致无法落宗的问题。

  目前我市7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林权登记数据清理整合工作,并建立了林权存量数据整合数据库和林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台账。我市的多个典型案例还被作为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及时完成全市林权数据成果的汇交,推进林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切实维护林权权利人合法权益,并通过持续释放试点改革的红利,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途径,写好“点绿成金”大文章。 (记者 余庆 徐静雅 蒋华)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