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旌德县

姚国安:建博物馆免费开放 义务讲解2000余小时

时间:2021-03-09 09:58

  安徽省旌德县国安木雕文化艺术博物馆成立于2018年,是“宣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旌德县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旌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教育平台”。馆藏全国精品木雕共计4000余件,有建筑构件、动物装饰雕板,也有大床、小摆件;有徽州木雕、东阳木雕、乐青黄杨木雕,也有潮州金漆木雕、福建龙岩木雕等;有樟木等杂木,也有楠木、红木、黄杨木等极品木材;有的源于清朝,也有的源于元朝或宋朝。其中潮州金漆罗汉床、浙江“木雕皇帝”杜云松雕刻的描金千工床、以及宋代金丝楠木“日月图腾”等,在国内极为罕见。这些藏品记录着流传于我国民间的精妙手工技艺,承载着丰富的传统“德”文化,因一个人的坚守收藏而汇聚于此——姚国安。

  姚国安(右二)为参观者讲解木雕知识

  姚国安,安徽旌德人。曾先后担任村团支部书记、乡文化站站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后成立一家装饰广告公司。说起收藏木雕,缘于奶奶遗留下的一块戏曲人物木雕花板,从小喜欢书画艺术的他,都一直将它带在身边。因从事装饰广告设计,使他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各类稀奇的木雕,看着一块块历史遗物、文化瑰宝无人管理,遭受风雨侵蚀破坏严重,他萌生了一个念头,要收藏好、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从此他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开启了长达20年的收藏研究之路。

  只为热爱,从未考虑木雕升值盈利?旁人的质疑,没有让姚国安止步,他奔波各地,寒来暑往,秋去冬来,只为寻找那被人遗忘的历史遗物。买回的木雕大部分都有破损残缺、污垢灰尘、风化变形,他便动员家人和自己一起清洗修复,自己无法完成的就请木工大师修补修复。如今他投入收藏的资金已过千万元,却从不舍得卖一件藏品。2017年在经费紧张时,只能卖掉辛辛苦苦打拼十多年的广告公司,将全部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木雕收藏中来。“金钱有价,但木雕蕴含的文化艺术价值无价,有价换无价,值得!”姚国安说。

  “收藏而不研究,只是保管员而已。”姚国安感言,木雕收之不易,研究其内涵也非易事。好在自己多年从事广告设计,有一定的文化积淀,他便自己翻书钻研,上网查询,经常忙到深夜。偶尔遇到一些难解,他会带着木雕驱车千里向一些专家学者请教,长时间的熬夜和劳累,使本就患有高血压的姚国安现在必须吃两种降压药才有效,有的木雕至今仍在探究之中。现在谈及木雕的起源、发展以及中国木雕流派的差异,还有各种典故的出处,他都会滔滔不绝、娓娓道来。“旌德木雕文化历史悠久,元代县令王桢创制了木活字,而其首创之地就在旌德县。”

  木雕文化艺术博物馆作为旌德县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姚国安感叹古人的智慧,他对每件木雕的雕刻内容进行研究整理,挖掘中华孝道、家风家训、勤政廉洁等传统“德”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通之处,梳理出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褒廉洁等故事,再将这些内容整理成文字留存成册,便于游客翻阅和理解。姚国安说“只有内容被挖掘了,才能使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现馆内藏有“朱子家训”、“二十四孝”、“岳母刺字”、“孟母教子”、“四知拒金”等精品木雕,方寸之间承载着传统文化。他非常注重向他人学习,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技术相结合,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及抖音号,定期发布文字和短视频,将木雕知识与传统文化与网友交流分享。

  姚国安不但是一名收藏家,还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者。开馆2年以来,海内外各界人士慕名而来,已免费接待游客3万余人,讲解千余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并免费为游客提供定制的矿泉水。不管认识与否,他都热情接待,无论对方职业身份,无一怠慢。尽管不收门票,姚国安都尽量遵照自己约定的时间上班下班。对姚国安而言,每天都是工作日,无论放假还是休息,只要一个电话,即使人在外地,他都会竭尽可能往回赶。他说,不想让任何一位参观者久等或失望。

  学生参观木雕文化艺术博物馆

  越是放假他越忙碌,国庆期间游客不断而来,姚国安从早讲到晚,一直就有慢性咽炎的他,嗓子几近沙哑,他只有靠中午吃饭的时间才能稍歇片刻,可往往饭还没吃完,电话一来,他就放下碗筷小跑着出去了。如此往复,嗓子终是不堪重负,10月底,他患上了因咽炎引起的并发症“结节红斑”,双脚一度肿的无法行走,经专家诊断立刻要求他住院治疗,就在去合肥就诊的前一刻,他还坚持在博物馆接待远道而来的参观者。门类齐全的木雕馆藏,富含优秀的传统文化,加上热情周到的讲解服务,使国安木雕艺术博物馆名扬海外。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爱好者纷纷慕名而来,感受、学习、研究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让来之不易的木雕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弘扬,目前姚国安正和相关部门合作,改建新馆场。“打造旌德县乃至安徽省的文化新地标,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让更多的人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姚国安说道。(刘玉峰)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