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要闻 > 县区 > 宁国市

“大侠”和“小雪”的异乡春节

时间:2021-03-02 10:00

  “叮铃铃……叮铃铃……”

  正月初一上午,一阵急促的报警电话声在宁国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指挥中心响起。

  “‘大侠’,出警了!”

  随着一声指令,“大侠”冲出了大门,上了警车,向着事发地奔驰而去。

  “大侠”本名林义侠,是西津派出所民警。“大侠”是同事们对他的昵称。

  为什么会给他取这样的称呼?同事们三言两语“抢”着解释:“性格直爽,说话就像机关枪”、“干工作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那种”、“很爷们儿,有北方人的直爽”……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一次,林义侠出警,现场双方的情绪都很激动。林义侠见状,上前噼里啪啦地说了一通,现场的气氛瞬间安静下来,连他自己都感到奇怪。过了一会儿,都很懵的双方当事人才说:警察同志,能否说慢一点?没听清楚。

  “哦哦,我再重复一遍!”此时,林义侠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浓厚的外地口音使然。

  林义侠的老家在六安霍邱,调到宁国来工作之前,曾在霍邱派出所就职,有些风风火火的性格也是在老家养成的。

  铁汉也柔肠。2月10日,农历腊月廿九。一位老人急匆匆来到西津派出所求助。正在值班的林义侠询问详情得知:老人是收废品的,一天前丢了100多斤废纸壳,老人找了一圈后没有找到就来到了派出所。

  林义侠查阅视频资料,仅用10分钟就找到了。随即,林义侠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驱车带着老人找到了丢失的废纸壳。失而复得的老人很激动,他颤巍巍地掏了100块钱硬塞给林义侠。“大侠”一番婉拒,老人不高兴地把钱收了回去。

  为什么会来到千里之外的宁国?同事们都说“大侠”是为了爱情,为了家庭。

  林义侠的妻子叫田小雪,老家在阜阳市。夫妻俩是同龄人,而且是大学警校同学。2009年,田小雪从阜阳招考到宁国司法部门。当时,林义侠还在霍邱派出所工作。2013年,二人携手步入了婚姻礼堂。婚后不久,两人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到宁国工作后,田小雪不仅要忙工作,还要一个人带孩子,一直很辛苦。经过一番考虑,2016年,林义侠来到了宁国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工作。夫妻俩终于成了“同城人”。

  “‘大侠’8个月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现在家里有妈妈和姐姐,还有一位80多岁的爷爷。姐姐已经出嫁到外地了,妈妈只好在老家照顾爷爷。”田小雪说,平时忙着工作,对家乡的思念还好一点,但一到春节,心里还是有点失落。

  今年春节前,林义侠和田小雪积极响应倡议,做出了带着儿子就地在宁国过年的选择。“印象中,这好像是第一次没有在家过除夕。但是单位对我们很照顾,春节前特别来看望我们,让我们觉得特别暖心。”林义侠说。(顾维林 高鹏)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