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2018-12-24 13:34
  • 来源: 安徽文明网
  • 作者:

  冬至,是巢湖当地的传统祭祀节日。为进一步倡导和谐文明理念,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平安、生态、开明、绿色“冬至”的祭扫氛围,巢湖市多地开展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冬至期间文明祭扫新风尚的宣传引导工作,大力倡导绿色祭祀、文明祭祀,让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低碳、文明、健康、平安的冬至。

  柘皋镇组织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冬至时节,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冬至”的良好氛围,12月22日,柘皋镇组织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为前来公墓祭奠的村民送上鲜花图片来源:柘皋镇

  以鲜花换火纸、鞭炮倡导文明祭祀图片来源:柘皋镇

  前来祭奠的村民以火纸换鲜花祭扫图片来源:柘皋镇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在峏山村、板桥村公墓设立三处“文明祭祀”宣传台,同时通过宣传车在镇村区域循环播放禁燃禁放的宣传、悬挂文明祭祀横幅、用鲜花换火纸、讲解移风易俗工作内容等,号召广大群众祭祀时不要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避免火灾,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绿色生态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

  志愿者为村民送上鲜花,宣传文明祭祀图片来源:柘皋镇

  此次活动,共发放鲜花100余束。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居民群众文明祭祀的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会以身作则,从自我做起,积极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烔炀镇开展“上坟不烧纸鲜花寄哀思”文明祭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又到一年年末冬至,农历冬至一向为祭奠高峰期,为倡导文明祭扫,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传统陋习,12月22日,烔炀镇开展“上坟不烧纸鲜花寄哀思”主题志愿活动,号召群众以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志愿者以鲜花换火纸图片来源:烔炀镇

  志愿者向村民宣传文明祭祀,以鲜花换火纸图片来源:烔炀镇

  烔炀镇妇联、共青团、民政办联合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一是在镇公墓开设展台,组织志愿者现场发放鲜花,宣传上坟不烧纸、不放鞭炮;二是在活动现场摆设天堂信箱、制作追思墙,让前来祭奠的群众以书信笔写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创新祭奠缅怀形式;三是开展“文明寄哀思、我传好家训”好家风好家训传播活动,动员各村居、鼓励广大群众利用手机、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寄托哀思、表达感恩。

  村民在追思墙上写下自己对先人的怀念图片来源:烔炀镇

  据悉,从12月22日开始,由镇村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将连续三天在祭扫重点地段、路口巡查,对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规范劝导,确保群众度过一个祥和、文明、平安的冬至。

  望城社区开展“平安冬至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冬至是中国传统的祭祖扫墓日子,为缅怀已故的亲友,人们一般都会上坟烧纸祭拜,表达对亲人的哀思。为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12月22日,望城社区联合益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以“平安冬至,文明祭祀”为主题的宣传志愿活动。

  志愿者向前来公墓祭奠的居民发放鲜花,宣传文明祭祀图片来源:望城社区

  活动中,社区结合实际,在社区两个公墓祭祀点悬挂条幅,设立宣传台,组织禁放队员与志愿者共同巡查,向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号召广大居民祭祀时不要放鞭炮、焚香烧纸,避免火灾,同时开展鲜花换火纸活动,提倡居民们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文明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提高思想意识,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社区号召广大居民争当文明祭祀先行者,争做文明祭祀志愿者,共同维护碧水蓝天、空气清新的环境,共倡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金码头社区开展“树文明新风倡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金码头社区组织学雷锋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向过往居民发放社区自制的“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广大居民摒弃陋习,祭祀时不燃烧香蜡纸烛,不燃放鞭炮,避免火灾。同时,倡导居民们用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方式祭奠、缅怀逝去的亲人,如献花祭祀、网上祭祀等;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开人流高峰,避免人流车流拥堵;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和中小学生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革除陋习、文明规范祭扫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并互相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规范的祭扫行为。同时,志愿者们还并利用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向居民群众宣传健康科学的祭祀理念。居民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用实际行动支持文明祭祀活动。

  此次活动,共发放倡议书1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居民文明祭祀的思想意识,增强了居民对中华文化的新认识,真正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

  北大街社区开展冬至文明祭祀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冬至前夕,为了倡导社区居民以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悼念亲人,寄托哀思,卧牛山街道北大街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在人民路设立宣传台开展以“弘扬文明祭祀倡导绿色冬至”为主题宣传志愿活动。

  “弘扬文明祭祀倡导绿色冬至”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北大街社区

  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冬至文明祭祀倡议书》图片来源:北大街社区

  活动中,志愿者们以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宣传倡导文明祭祀,提倡树立科学、文明的祭祀观,倡导采取文明、健康、环保、安全的祭祀方式缅怀逝者,动员居民用鲜花等代替焚纸进行祭祀,尽可能杜绝祭祀活动中的不文明行为,使环境优化、文明节俭成为祭祀活动的主流,给广大居民创造文明、清新的居住环境。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冬至文明祭祀倡议书》200份。通过宣传,社区居民认识到只有大家行动起来,才能为环境保护贡献一份力量,共享文明和谐城市。

  本次活动,对促进居民讲文明、树新风,破除陈规陋习,提高文明素质,建设绿色家园,构建文明和谐城市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