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1: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袁海利,今年50岁,安徽省休宁县海阳镇人。1986年,袁海利在休宁县服装厂工作。1991年服装厂破产后,袁海利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路,经历过多次失败。2003年,他开始经营日化商店,凭借着吃苦耐劳和十多年来积累的经营诚信,他的店铺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在商店如林的县城里站稳了脚,生意也越做越红火。

image.png

  袁海利陪老人逛街

  袁海利的父亲是齐云山镇岩前村黄尖坞队的一位普通农民,母亲是原休宁县服装厂的退休职工。父母靠着服装厂微薄的工资,守着几亩薄田,终年风里来雨里去,用勤劳的双手好不容易把一双儿女养大。袁海利的姐姐袁金红,原来在县粮食局上班,单位改制下岗后一直在家呆着。因患有严重的甲亢,平时多走一点路就呼吸困难,根本难以担负起赡养父母的义务,照顾年迈父母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袁海利一人的肩上。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大,各种疾病也不断增多。为方便照护年迈的父母,袁海利将二老从老家接到县城与自己同住。

  “养儿方知父母恩”,袁海利成家以后,即使生意再忙,只要父母有事,他总是随叫随到,不让父母有一点烦恼。父母亲年龄大了,经常生病住院,有时一住就是半个月,有时父母生病正赶上生意旺季,但袁海利没有一次不放下生意去照顾父母。他经常对妻子说,生意丢了还可以再做,父母病了,一刻都不能耽搁。贤惠的妻子理解他的孝心,在他去医院照看父母时,默默地承担着照看小孩和店铺的重任,即使累得腰酸背痛,也从不在丈夫面前说一声累。

image.png

  袁海利陪母亲聊天

  2018年开始,年满90岁的母亲身子骨越来越差,多个脏器功能严重退化,腿脚更是行走无力。为了让母亲尽量保持活动空间,袁海利买了一把轮椅,但是他发现母亲竟无力自己推动轮椅,怎么办呢?父亲年龄这么大,总不能让母亲整天在家里呆着吧,那样对她的身体和心理伤害太大了。于是他做出决定,每天生意再忙,上下午都要尽力抽出两个时间段推母亲逛街。从此,休宁县城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一位中年男子推着一位年迈老人行走在大街上,两人轻声细语地聊着天,开着玩笑。这道风景很有规律,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很少间断。细心的人后来又发现,这把轮椅不光行走在城区的大街上,天气好的时候,它还会出现在县城边上的滨江公园、野生动物园等休闲场地,有时距县城3公里远的古城岩风景区也能见到它的身影,有时候轮椅边上还会有袁海利的父亲、妻子、儿子陪伴。袁海利还经常推着母亲去看望她的一些老同事、老朋友,大家一起聊聊天,说说笑,对母亲的身体恢复很有帮助。母亲的老朋友沈宝花经常对别人说,“海利真是个孝顺儿,这么有耐心,全休宁城也找不到几个。”他母亲另外一个老同事姜宝心发自内心地羡慕,逢人便说,“小妹(袁海利母亲名叫应小妹)面色红润,说话中气足,哪像个90多岁的人?”

  近两年,袁海利夫妇每天白天要经营日化商店,早晚还要接送在休宁中学读高中的儿子,虽然很忙,但考虑到父母年老多病,陪伴双亲的日子毕竟不多,他宁愿自己吃再多的苦也要细心照顾二老。天凉时,他会叮嘱二老添加衣服;天一热,他就催二老开空调降温。有时,他还挤出时间为二老剪指甲。袁海利的父亲是位老共产党员,每次回齐云山老家参加党员大会,他都亲自接送,从不让父亲缺席;有时候父母亲想回老家看看,找亲戚邻里聊聊天,他也总是耐心陪着。为了更好地照顾双亲,他与妻子商量后还专门请了保姆负责照料二老的日常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袁海利孝敬自己父母的同时,也不忘报答乡亲,关注家乡的公益事业。2008年汶川地震,2019年齐云山镇岩前村老家修路, 2019年休宁中学一高三学生身患白血病急需救治,2020年蓝田镇多个村庄遭遇洪灾,袁海利都一次又一次伸出援助之手,像这样的善举袁海利自己都记不清到底资助和帮助过多少人次。今年年初为支持家乡人民抗击新冠疫情,他向县红十字会无偿捐出店里所有库存的200瓶84消毒液。他曾冒着生命危险将邻居家的煤气罐搬离火灾现场;帮助解救自寻短见上吊的邻居;深夜里帮忙把休宁海阳中学一位9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教师送到家等,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百善孝为先”,轮椅见证,孝心无价。袁海利用他的孝心为父母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用他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