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1-01-06 16: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吴欢欢,女,1997年出生,博望山宁槎陂村人。2013年她还是博望初中的一名中学生时获评为“马鞍山好人”。

  当吴欢欢还是一个五岁孩童时,被养母带着她改嫁到了槎陂村。养父吴子品没有文化,是一个地地道道老实巴交的农民,平时以务农为生。因为家庭贫困,夫妻二人经常争吵不断,几年后养母和养父离婚了,而父亲却在同时被查出患上了直肠癌,当时小小年纪的吴欢欢并没有跟养母离开,而是下定决心留下来照顾生病的养父,从此父女二人相依为命。吴欢欢用她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家里所有的家务。

image.png

  吴欢欢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养父

  洗衣,做饭,养猪,割草。养父住院期间,吴欢欢在医院里精心照顾,帮助养父穿衣,洗漱,喂饭,按摩,每天都重复这些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养父出院了,她也累倒了!

  出院后,父亲为了供她读书,拖着病体,起早贪黑的劳碌,病情复发,再次送进医院。此时正是吴欢欢中考的关键时刻,她毅然选择请假去医院照顾养父。多年来,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中,面对一个接一个的困难,面对养父的病情,她心中也有过苦与痛,生活也充满了累与忧,但每次想到养父对她的养育之恩,看到养父日益苍老的脸,日益佝偻的背,日益霜白的鬓发,日益蹒跚笨拙的脚步,心中就有了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父女二人一直相互支撑走到今天。

  2016年吴欢欢考入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学业三年。三年内,养父又相继查出肺癌,肾结石。吴欢欢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一有时间就回来照顾生病的养父,同时还兼职好几份零工,贴补家用。就这样,吴欢欢凭借自己的努力,艰难的完成了大学的学业。这期间,吴欢欢的亲身父母找到了她,希望她能回到亲生父母的家中,吴欢欢很坚决的拒绝了亲生父母,因为她说养育之恩大于天,现在养父需要她。

image.png

  吴欢欢给养父擦身

  养父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每天不是坐在椅子上,就是睡在床上,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再来料理自己的生活起居。2019年毕业的吴欢欢,本可以留在合肥找到自己所学专业优越的工作,但为了养父,吴欢欢选择回到了博望,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养父。养父又一次病危住进了医院,吴欢欢放下手头的工作,在医院一住又是二十几天。

  从五岁来到养父身边,到今年二十三岁,吴欢欢和养父生活了十八年,也照顾了养父十八年。父女二人的感情,已经不能用养父,养女来形容,已经超越了普通的父女之情。孝心是太阳,给人温暖;孝心是大山,给人依靠;孝心是水晶,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直到父亲的弥留之际,吴欢欢一直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敬父母的美德。

编辑: 陈烨秋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