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3-31 09: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3月30日,明光市信访工作《安徽省明光市:以真情解心结以实招促和谐》被中组部主管网站——共产党员网刊载!

  安徽省明光市坚持党建引领、群众路线,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核心,突出抓好积案化解、初信初访、入户走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减存量、遏增量。

  一、突出党建引领,变“坐等上访”为“带案下访”

  一是市主要领导领衔挂帅。对今年上级交办的61件信访突出案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组织指挥组,负责总体调度协调,每日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案件会商研判、理思路、定举措,分类推进、责任到人、限时办结。同时,书记、市长领衔包保“老案、难案、骨头案”18件,目前均已办结。二是分管领导一线指挥。市委专职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市长具体抓、抓具体,带头到成效差的地方去,往困难大的地方走,一个案件一个案件过,盯住不放、协调交办、一抓到底,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完成。目前,全市61件信访突出案件,已办结61件、化解42件。三是信访专班驻点帮办。抽调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县处级干部、老信访局长、老乡镇书记5人,组建市委驻点督导组,分赴6个重点乡镇驻点帮办,实行“一案一策”、逐个攻坚。目前化解难案5件、信访矛盾17个。

图片

  市委书记张秀山开展信访接待活动

640.jpg

市长张传宗开展信访接待活动

  二、突出群众路线,变“事后稳控”为“事前预防”

  一是排查“全覆盖”。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入开展信访矛盾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来的561件不稳定因素,进行逐一梳理,建立台账,明确分工,采取“1+5+N”工作模式(“1”是村书记;“5”是乡镇政法委员、包村干部、村综治专干、一村一警、网格员;“N”是乡镇司法工作人员和联系镇村的法官、检察官、五老乡贤等),有针对性地解决老矛盾,调处新矛盾,防范新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二是走访“全覆盖”。市委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心用情开展“入户走访、带案下访、开门接访、网络受访”“四访”活动,做好息诉罢访群众跟踪回访。2022年以来,全市受理网上信访事项105件,占信访事项的72.7%;县处级干部入户走访、带案下访83人次,解决重点信访积案42件、初信初访事项61件。三是宣讲“全覆盖”。创新开展“把道理送进心中”宣讲行动,选聘县处级老干部、优秀村书记、五老乡贤(即: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战士),建设一支“群众身边不走”的文明实践宣讲队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群众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640 (1).jpg

明光街道市府社区“老墙根”下倾听民意、宣讲理论

  三、突出层层压责,变“案结事了”为“事了案结”

  一是积案化解“一包到底”。严格执行《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压实包案市领导责任、属事单位化解责任、属地稳控责任、督导督办责任、首问责任人责任,对信访工作中措施不力、工作不实、人员失控等问题,坚决责任倒查、严肃问责,让失责追究成为常态。二是业务指导“一落到底”。组建市委“1+4”信访专员,从市人大、政协抽调12名能力强、作风硬、水平高的“信访能手”,全方位、全过程参加信访突出案件“百日攻坚”活动,对信访积案化解进行业务指导,发现问题、当天通报、及时纠正。同时,安排市纪委业务“高手”,对全市85名乡镇政法委员、村综治专干进行办班培训、“手把手”指导,全面提升卷宗归档等基础性工作水平。三是真督实查“一严到底”。组建作风督导组,加大对包案化解、领导接访、重点人稳控、初信初访、入户走访等工作的专项督查,对不作为、不担当、不务实,或处理不及时、处置应对不当等引发进京访、重复访、赴省集体访的,一律不讲情面,查清查透、一查到底。

图片

  苏巷镇综治户长调解矛盾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