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2-08-08 17:5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独家策划《文物有故事》系列第一集

  窖藏楚金币

  【同期声】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整个展柜把它设计成金字塔形,堆金如山,从藏量上来讲,是国有博物馆之最,数量之最,也是我们馆藏的特色展品,同时也是我们的镇馆之宝之一。

  【记者出镜】在我身后这个展柜里摆放着整整一面墙的金币,真是金光闪闪,耀眼夺目啊,来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参观的人基本上都会来这打卡、拍照。的确,楚金币来历不凡,它们不仅是国家一级文物,同时也是我国最早使用的黄金货币,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说说楚金币的故事。

  【解说词】《管子·轻重甲》载:“楚有汝、汉之黄金”,楚国盛产黄金,是先秦时期使用金币最早、最广泛的国家。仔细观察,楚金币的形状不规则,多在正面钤有方形、或圆形“郢爰”、“卢金”和“陈爰”等阴文印记,其中“郢爰”居多。“郢”是先秦时期楚国都城的名称,“爰”被认为是楚国的重量单位,一“爰”约250克,经抽样检测,“郢爱”样本含金量均在92.59%—96.19%之间。

  【同期声】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这个金币你看,我们有完整的像这个瓦状的,瓦块状的或者说龟版形的,我们形容它像这个龟壳啊,龟版形的,没有经过流通使用的。

  【解说词】尽管楚国已经开始铸造金币,珍贵的黄金资源也注定了金币不能大范围地流通,所以这些楚金币主要还是在上层贵族,国与国之间礼聘、游说,或者大宗贸易中使用。

  【同期声】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战国策》上面不就说,“黄金珠玑犀象出于楚,寡人无求于晋国。”可以想象这个楚王在当时对拥有这样的黄金等一些珍贵资源,他非常自信。

  【解说词】楚金币是一种称量货币,在交易中根据需要,借助切凿工具和天平,切割称量才能使用。

  【同期声】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铜秤盘,它就是中间是个横杆嘛,跟咱们的天平是一样的,一头放黄金,这个黄金在使用过程中,借助于工具把它切凿,切开。

  【解说词】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至今,在寿春城遗址及周边的门朝西、周家油坊、阎家圩等地多次发现金币窖藏,总计195件,总重量近20千克,品种丰富,数量为全国之最。

  【采访】寿县博物馆原副馆长许建强:在这一块地下集中发现这么多的楚国金钣,它折射出来2000多年以前,这个地方居住的人应该是贵族,至少是楚国贵族。

  【记者出镜】公元前241年,秦国攻楚,楚王无奈将国都迁往寿春,也就是今天的寿县,度过了最后18年时光,因而寿春成为楚辉遗韵之地,这也是寿县境内多次出土楚金币的原因,所以除本身作为黄金和货币使用外,楚金币还蕴含着深厚的历史价值,真不愧为一眼千年,我要再好好看看。

编辑: 程宇凡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