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3-11-29 11: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高继周

  11月26日下午,在昂扬奋进的《春风十万里》乐曲中,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圆满落幕,同时唱响安徽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序曲,唱出650万宿州儿女韵动云都、逐梦未来的时代心声!

  宿州市运动会是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教体局承办的全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竞技性最强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每4年举办一次,在省运会后举办,宿州市已经举办6届,所设项目基本与奥运、全运、省运相同,举办市运会的目的是为国家奥林匹克战略培养新人,选拔人才。从7月份启动以来,历时4个月,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集中检阅全市群众体育活动和竞技体育水平,全面展现文明城市、云都宿州的良好形象。赛事安排周密有序、组织保障及时到位、举办过程顺利圆满,实现了精彩、安全、节俭的目标,为全面展示宿州市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为宿州市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

  突出精准 高位推进实现全民健身和精神文明新突破

  宿州市具有丰富的办赛经验,近几年来,成功举办了较有影响力的宿州国际网球公开赛和宿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砀山县国际马术耐力赛、砀山县国际马拉松赛,泗县龙舟大赛和泗县大运河全国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等品牌赛事。举办第七届运动会,宿州市底气足、路子熟。为办好本届市运会,市委、市政府坚持聚焦精准,统筹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过问筹备情况,重大工作、重要环节亲自研究部署;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有关事宜,专门成立市运会组委会,由分管副市长牵头推进工作;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开幕式,体验宿州市体育文化的活力,极大地激发了宿州市深化体育改革、加快体育强市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实施全民健身、共创文明宿州的士气。

  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竞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多,持续时间长,赛事千头万绪,给组织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考验。组委会深刻认识办好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组织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作好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各项赛事组织工作。组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市教体局全员发动,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规程和赛事规则,协调各部门稳步开展工作。各成员单位、赛事承办单位、参赛单位和全体工作人员主动履责、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分头实施、严格把关,以团结向前、合力攻坚的协作精神和奋斗状态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各项赛事按照规程顺利举行,奏响宿州市承办安徽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高质量发展的华美序章,在体育强省建设中深深刻下宿州印记。

  突出活力 多元融合 实现竞技水平和特色普及新突破

  一直以来,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的需求出发,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民健身蓬勃开展,坚持赛事引领,坚持特色普及,推动“快乐健身”行动深入人心,让体育成为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深度融合全民健身理念,根据规范设置青少年部、群众体育部、高校部,竞赛项目青少部21个、群众体育部17个、高校部8个等46个大项700多个小项,来自各县区和市直的31个代表团的1万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精彩纷呈、亮点迭出的赛事吸引众多市民、体育运动爱好者、学生家长、体育人士、各界群众多次赶赴赛场观看比赛、加油助威,传递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举办的速度、力度、强度、精度、温度,全面展示文明城市新形象、新作为。

  在竞赛项目中,陆上赛艇、旱地冰壶、气排球等多项比赛首次纳入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其中,陆上赛艇是安徽省市级比赛首次,旱地冰壶比赛是宿州市第一次举办。通过这些项目比赛,深化人民群众认知和了解,增加赛事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普及更多地方特色体育活动。持续放大市运会的综合效应,为宿州市青少年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注入新的活力,为宿州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广大市民搭建相互交流、强身健体的舞台,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引导宿州市民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助力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

  突出拼搏 更高更强 实现竞赛成绩和比赛记录新突破

  市运会举办,能检阅检验全市的体育运动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更能考验锻炼体育工作者的办赛能力和工作水平。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是一次促进发展的盛会,成绩突出,硕果累累,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文明竞赛,公平竞争,公正裁判,取得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在竞赛中,青少年部决出金牌788枚、银牌475枚、铜牌505枚,群体部产生冠军17个,截至目前,高校部决出金、银、铜牌各41枚;12月初举办的篮球、武术、操舞类项目,将决出金、银、铜牌各52枚。会上,表彰了23个“体育道德风尚奖”代表团,32个“优秀组织奖”单位。同时,表彰了在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荣获“竞技体育先进单位”25个,“后备人才培养先进单位”10个。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成功举办,不但锻炼了竞技体育队伍、选拔出一大批优秀运动员,而且展示了全民健身运动成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体育锻炼意识。

  宿州市秉持“体教融合、打造精品”的发展理念,以培养和输送人才为目标,构建多元人才选拔格局,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挖掘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上,健全市级青少年竞赛体系,完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拓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渠道,为国家、省输送优秀的体育人才。历时4个月的比赛,宿州1万多名运动健儿用运动展现魅力,秀出青春燃烧激情,鏖战赛场,佳绩连连。在田径运动比赛中,共打破40项纪录,其中,男子甲组4项,女子甲组3项;男子乙组8项,女子乙组7项;男子丙组7项;男子丁组3项,女子丁组3项;男子戊组2项,女子戊组3项。在这项破纪录项目中,女子甲组跳远,男子乙组800米、男子乙组3000米,女子乙组800米、女子乙组1500米等5个项目打破了尘封8年的比赛纪录。

  突出精彩 亮点纷呈 实现全民参与和文化发展新突破

  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文化盛宴。市运会成功举办,全面展示宿州市丰厚的文化底蕴,丰润的道德修养,深刻的文明气质,丰硕的文明成果,展现宿州市民充满现代活力气息的新风貌,推进体育惠民、健康中国深入人心。11月18日上午,市运会开幕式在市体育馆隆重举行,1100多名演员为观众奉上了精彩的大型文体节目表演,原创舞蹈《花开盛世》、武术表演《中华武术》、大型群舞《画乡墨韵》、泗州戏《樊梨花点兵》、民族韵律操《爱我中华》、歌伴舞《再次出发》,展示新时代宿州市青少年的精神与力量,展现新时代竞技体育精神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彩碰撞,彰显书法之乡宿州的人文魅力,让在场的6000多名观众意犹未尽。

  在闭幕式上,展演节目《鼓舞盛世》将磅礴大气的战鼓与温婉柔美的舞蹈相结合,以鼓声惜别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以鼓声迸发云都宿州健儿的豪情,以鼓声迎接安徽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到来。头面、水袖、国扇,《黄梅雅韵》讲述中国浪漫;唱念做打、一招一式都透露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天苍苍,野茫茫,一支《白马》讲述了满溢汴水河的云都壮志,歌颂了伟大的祖国,赞美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漫天,扇舞咫尺,声振远高,《太极功夫扇》展示了宿州市全民健身的热情。横戈百兽,狮舞龙腾,《武动乾坤》燃情登场,一招一式,一静一动,刚柔相济、气韵灵动,舒缓轻灵、形神兼备,行云流水、娴熟精妙,将中华优秀传统体育的神韵和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欢乐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喜悦的笑容,整场演出为大家献上一场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体育文化盛宴,充分展现了650万宿州儿女热爱生活、热爱体育、热爱宿州、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

  突出合力 优化传播 实现媒体融合和成效宣传新突破

  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成功举办,全面展示宿州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融合现代体育精神与古老传统文化,擦亮“中国云都”的名片,集中展现参赛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组委会从各县区教体局抽选13名具有较强的政治素质和良好的道德修养,热爱新闻宣传工作,新闻敏感性强,具有一定的文字写作和摄影能力,具有一定计算机操作和新媒体使用技能的宣传人员,成立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教体宣传专班,按照一会(开闭幕式)、两宣(赛事宣传和快乐健身)、三媒(网络媒体、电视媒体和纸质媒体)、多样(宣传形式多样和宣传途径多样)的宣传形式,根据市七运会不同阶段及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多样化、立体式开展不同的宣传活动。会前阶段重点推出市七运会的相关背景知识、先期举行的各项比赛进展等相关内容,为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开幕营造浓厚氛围;会中阶段,对接中央和省级媒体,发挥市级主流媒体和各县区融媒体中心作用,引导自媒体,采用多种媒介手段,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重点组织市运会赛程赛事、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宣传报道;会后阶段,重点宣传市运会成果和收获,回顾总结市运会成功举办的经验、改革创新的成果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示市运会对全市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以及对提高人民身体素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为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的热情,充分展示宿州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云都城市的个性魅力,9月28日至10月20日,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会徽、会歌、主题口号,共征集会歌7首,会徽148幅,主题口号264条。聘请专业人员对征集作品进行评审,会歌作品《逐梦宿州》入选,入围作品3首;会徽入选作品1幅,入围作品3幅;主题口号作品“约宿州,悦运动,越健康”入选,韵动加“宿”度、潮起新云都等10条作品入围。这些作品紧扣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体育强市建设,充分体现竞技体育元素,展示宿州发展和文明城市新形象,具有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时代性、传播性。

  “汴河水弹响迎宾乐章,一张张笑脸如花绽放。我们心手相牵情同与共,把快乐分享定格幸福时光。”宿州市第七届运动会会歌《逐梦宿州》唱出体育健儿一路超越、放飞梦想、坚强如钢的意志,更唱响宿州市承办安徽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信心,更好、更强、更出色、更出彩的2026年省运会将为全省运动员提供展现风采、绽放梦想的盛大舞台,让安徽体育健儿逐梦宿州,一路奔向更快更高更强!(高继周)

编辑: 潘霁野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