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扶贫图片

“阳光玫瑰”分外甜

时间:2021-09-27 11:36

  秋日晴空,天高云淡。固镇县仲兴乡沱西村益磊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益磊养殖合作社)的葡萄园里,整齐划一的葡萄架下,阳光玫瑰沉甸甸地挂在葡萄藤上,颜色翠绿微黄,在阳光的照耀下让人垂涎欲滴。合作社负责人赵坤与村民正在对采摘后的葡萄进行分拣,并对照订单装箱上车,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家乡土地肥沃无污染,铁路、公路、水运四通八达,合肥、南京、上海等消费市场潜力大……2012年底,赵坤辞去广州的优越工作,反复比对项目和实地考察后,回到老家搞葡萄蚯蚓立体种养,做绿色生态农业。蚯蚓喜阴怕光,葡萄喜阳,蚯蚓可疏松土壤,产出有机肥,葡萄需要充足的肥料来生长,两者互为补充,不仅提高了各自的产量和质量,而且大大提高了亩产效益,降低了种养风险。

  在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大棚,益磊养殖合作社很好地利用阴阳棚。“四十余亩的阳棚葡萄,抢在葡萄大量上市前赢得先机,四十余亩的阴棚葡萄则在中秋节前后上市,这样一来和其他葡萄品种错峰进入市场。”赵坤介绍,阳光玫瑰分为特级和一二级,现在园里的葡萄90%都是一级果,批发价在十七八元一斤。这两天,嘉兴、南京、上海等地水果经销商纷纷下单抢购。

益磊养殖合作社的葡萄园里人们在采摘葡萄。

  “农业种植周期长、见效慢,加上产品品种、营销方式、产业模式的单一,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就低。这方面我吃过亏。”赵坤告诉记者,发展前期,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合作社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仲兴乡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赵坤共同谋划,在以原有葡萄蚯蚓立体种养为龙头的基础上,利用蚯蚓粪等资源发展有机水果、蔬菜和观光农业种植。现在的益磊养殖合作社,不仅仅有蚯蚓和葡萄,还因地制宜发展火龙果、凤梨、水蜜桃、梨、黄瓜、西红柿等果蔬产业200亩,采取中小规模和多样化经营模式,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致富不忘众乡邻。近些年,益磊养殖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种养规模不断扩大,因土地流转受益的村民,纷纷来到合作社务工。为此,赵坤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葡萄等果蔬品质得到有效保证的同时,实现其就近就业增收。目前,合作社成员有83户,175人就业,其中脱贫户14户,年务工收入在1万元—4万元。

  从当初的6亩葡萄蚯蚓立体种养到现在的700余亩发展规模,绿色生态农业这条路是越走越宽广。“今年的营业额将在1200万元左右,纯利润430万元。”谈及未来发展,赵坤表示,将坚持绿色生态农业这个初心不变,继续以葡萄蚯蚓立体种养为中心,发展草莓、西瓜等果蔬产品和土鸡、鹅、土鸡蛋等土特产品,做大做强“益磊”绿色品牌。“明年合作社种养面积将扩大到800亩以上,预估产值2000万元,可带动200余人就业。”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庞贵军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