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扶贫图片

怀远石榴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量3500万公斤

时间:2021-10-18 09:35

  “酸甜适中,汁多味甘,欢迎大家品尝。”10月16日,蚌埠元美石榴种植园种植能手王为元颇为自豪地向顾客推介自家种的怀远石榴。当天上午,在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怀远石榴文化旅游节上,王为元种植的红玛瑙石榴获得了今年的石榴王称号。

  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围绕“石榴”大做文章,开展石榴文化展演、直播带货专场、消费帮扶产品展销会、投资环境推介会、彩虹马拉松、书法绘画展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作为石榴文化旅游节重头戏之一的“石榴王”评选向来备受关注,是众多种植能手竞相比拼的“擂台”。

  “早在国庆节前夕,协会就通过张贴广告、电话通知、微信咨询等方式,广撒‘英雄帖’,通知广大会员,积极报名参加这次活动,共报名三十多人,通过实际查看,最后确定有20名提供样品合乎规格要求。”怀远县石榴协会副会长刘长华告诉记者,评选标准除了品相之外,最重要的指标就是重量。

  二十个参赛石榴样品经过激烈角逐,由专家评委监督,最终石榴“三王”从参评样品中脱颖而出。今秋石榴“三王”指的是三个品种的石榴王:“红玛瑙”王重1.032千克,“红花玉石籽”王重1.046千克,“白花玉石籽”王重达1.230千克。

石榴王得主王为元展示自己的产品和证书。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石榴节,也是第三次获得石榴王的称号,特别高兴。”手捧证书和奖杯,王为元忙着接受媒体采访。

  三届石榴王得主,秘诀在哪?“石榴比很多果树种起来都有讲究,但归根到底还是要走科学种植的路子。比如要想石榴长得大,口感好,就要在后期管护上下功夫。特别是施肥,必须是充分发酵过的有机肥才行,否则石榴的酸度会降低,口感大打折扣。”王为元告诉记者,此次获奖的红玛瑙石榴虽然是老品种,但是在安徽省农科院和农技部门的技术指导下,经过自己多年培育,新品种含糖量高、采摘期长、耐储存、品相好,在全国性石榴评比中也获得过金奖。

  科技赋能石榴甜。近年来,怀远县把推进石榴科研攻关作为做大做强石榴产业的重要抓手,蚌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与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在园区建设一号石榴园,用以开展石榴标准化栽培、设施蔽雨、避光栽培试验示范,不仅对石榴品种进行了优化,还研发新的品种加以推广种植。园区企业安徽中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组培技术,对白花玉石籽、红花玉石籽和红玛瑙三个品种进行提纯复壮,从产量和品质上把怀远石榴提上一个新的台阶。

  “怀远石榴”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截至目前,全县石榴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量3500万公斤,培育出成果石榴酒、亚太石榴酒等多家石榴精深加工企业,年生产系列石榴酒、石榴饮品2.5万吨,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在开幕式现场,怀远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怀远县将出台关于振兴石榴产业的若干意见,从资金、技术、精深加工、品牌打造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石榴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年福烨 文/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