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扶贫图片

藕“遇”小龙虾 开出幸福花

时间:2021-11-02 09:30

  天刚刚亮,怀远县万福镇关圩村的藕塘里,藕农胡思明穿上护具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起藕的时候,水枪冲洗的力度要把握好,不能把藕打黑,影响藕的品相。”藕塘里抽水泵嗡嗡作响,胡思明拿起高压水枪对着水塘冲洗,池水翻起一股股浊浪,一根根又白又嫩的莲藕从水底依次浮起,漂满了他身后的莲藕池。

  “这机器是专门起藕用的,方便得很,不用再弯腰用手从水里挖了,不但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而且挖出的藕完整无缺,能卖得上好价钱。”起藕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穿上护具行动不便,在水里更是“寸步难行”,不一会儿,胡思明便满头大汗,“忙的时候我一个人每天能起藕1000斤左右,现在跟着计总干日子是越来越好,这苦吃着也觉得是甜的。”

客商在藕塘边挑选新采收的莲藕。

  胡思明口中的计总是关圩村80后的致富带头人计素兰,2016年计素兰回乡创业,创办民意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尝试藕虾套养。

  “藕虾共生养殖模式的优势就是一年投资多年受益。藕塘中的水草、微生物可以作为小龙虾的天然饲料,而小龙虾的排泄物又为莲藕的生长提供了有机肥料,两者互利共生。”计素兰说。干一行爱一行。刚开始的时候,龙虾经常夹断莲藕,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计素兰一边通过网络和阅读书籍进行学习,一边请教农业专家,终于通过调整水位的方式,科学地将小龙虾夹莲藕的风险降到了最低。“到了龙虾夹藕的季节,塘里的水位不要太高,过了那一个月之后再适当地加高水位。”计素兰说。

  破解了套养难题只是计素兰创业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激烈的市场中做出自己的特色,显出优势。在不断的学习和尝试中,计素兰用防逃技术对小龙虾进行圈养,这样的做法使小龙虾一年四季都可以正常繁育,做到了让小龙虾在冬天反季节上市。

  “计总的藕又白又大又脆,很受我们那边顾客欢迎。”藕塘边,亳州藕贩李纯健正在往货车上搬运新鲜的莲藕。口碑越来越响,计素兰的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获得了众多商贩的青睐。破解了难题,掌握了技术,计素兰的种植养殖基地稳步的发展起来。目前基地共有2000多亩土地,就今年情况来看,每亩地利润8000元左右。同时,公司通过流转土地、用工等方式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其中有近四十名已脱贫群众。

  莲藕池塘里种下小康梦。这几天,计素兰又忙着莲藕深加工的事,如今公司已经建好了厂房,正在进行机械设备调试,准备对莲藕进行加工,做成荷叶茶、藕粉、藕片等进行销售,让老百姓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年福烨 文/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