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产业

荷花池里做活小康文章

时间:2021-08-11 08:35

  8月6日,五河县浍南镇举办第三届荷花节,在举办地肖许刘村的千亩荷花池旁,虽没有了往日的锣鼓喧天,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富起来的当地人一大早就忙活了起来。“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今天俺们也赶个时髦,线上直播办荷花节。”皮肤黝黑,身材健硕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帅一边和记者打招呼,一边打开手机观看直播页面。

  远处荷花池里,碧绿的荷叶把池塘挤得满满的,美丽的荷花竞相开放,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千娇百媚,池边不时有游客在拍照留念。“这个荷花池里有大文章,是俺们村的致富法宝。”当地村民们说。

  肖许刘村地处怀洪新河南岸,村内水系发达,过去一直以水稻种植为主,是有名的鱼米之乡。“都说靠水吃水,过去种植结构单一,大伙只顾埋头种地,致富缺门路。”刘帅说。

  2018年,从部队退伍回乡的刘帅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在黄山当兵时看到当地很多人利用水资源发展产业,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让我很受启发。”见了世面的刘帅立志要给村民们找一条致富路。

  刘帅多次组织人员外出参观学习,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1200亩土地,最终确定了莲子种植、小龙虾套养及游客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立体农业发展路径。他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盘活土地资源,发展莲子、龙虾种养立体农业,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带动群众就地就业,实现稳定增收。“小龙虾以荷花池里的浮游生物等为食,而莲子又以小龙虾的粪便为肥料,形成了有机生态循环的‘综合种养’模式。”刘帅介绍。

刘帅手捧新采摘的莲蓬。通讯员 李向前 摄

  “每年4月份开始上市小龙虾,夏天赏荷,8月份采莲蓬,真正的利润在莲子。莲蓬经过自然晾晒之后脱皮烘干再脱一次皮,最后成白莲,包装好的白莲在超市能卖到60元一斤。”刘帅告诉记者,他在建立合作社的同时就引进了莲子深加工生产线,注册了商标品牌,把产品打入了大型商超。

  立体种养殖,效益如何?刘帅说,算上莲子和小龙虾以及水稻,每亩的利润在3500元左右,“今年莲子行情看涨,我们还准备大干一场,让合作社再上一个新台阶。”刘帅说。

  在刘帅的示范带动下,肖许刘村有6户外出务工的村民回乡创业,发展立体种养殖总面积达1500亩,带动当地百余户群众家门口致富。村子有了产业,大家就商量着办荷花节来提高知名度,“今年是第三届,影响力是一年比一年强,前两届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今年很多网红主动要来直播,村里的土特产通过直播带货卖到了五湖四海。”村种植大户许克银尝到了办荷花节带来的甜头。

  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农家房屋,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朴实笑脸,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产业发展红红火火的同时,村两委还带领大伙打造了省级美丽乡村,完成“一户一块田”改革和高标准农田治理,环境美、产业旺在这里成为现实。

  小康是什么?“过得不比城里人差,往后日子有奔头。”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村民们对当下的满足和对未来的憧憬。“我们计划在村东增加一些游乐设施和农家乐,下大力气发展乡村旅游,让大家吃好‘产业饭’‘旅游饭’。”刘帅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年福烨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