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产业

地里养蚯蚓 泥土里淘金

时间:2023-01-28 09:14

  当大伙都在开心过大年的时候,五河县武桥镇武桥村一群特殊的“居民”——蚯蚓,正躺在泥土里睡“美容觉”。待温度稍有回升,它们就会开始上班。它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吃,而它们的“年夜饭”已早早备下。

  此时,武桥村村民赵克军拎着锛,走到农田。田有三亩,蚯床宽约两米,垄沟相隔。蚯田上覆盖稻草,像盖着一层厚厚的“棉被”。

  蚯蚓生活在深约5厘米的土下。赵克军拨开厚厚的稻草,抡起锛刨地,用力多一分会伤害蚯蚓,少一分则无法窥见其真容。赵克军力道正好,一锛下去,蚯蚓便已现身。与常见钓鱼用的粉色蚯蚓不同,赵克军所养蚯蚓通体青黑,身长约10厘米,学名威廉环毛蚓,俗称青蚯蚓,其貌不扬,凑近可嗅到异味,可谓蚯蚓中的“抠脚大汉”。

  赵克军说,蚯蚓处于半休眠状态。温度低于5℃休眠,高于5℃出来觅食。稻草下覆盖了一层牛粪,这便是蚯蚓们的“年夜饭”。赵克军将蚯蚓放回土里,抓起土掩上,再覆盖稻草,力求恢复原样。

  青蚯蚓是有名的“干饭王”,一年下来,一亩地的蚯蚓可消耗10头牛产生的排泄物。现在,赵克军所用的牛粪均来自附近的养牛场。新的一年,赵克军早已与村党支部取得了联系,计划流转土地建一座养牛场,将蚯蚓养殖与肉牛养殖结合起来,探索更高效的农业生态循环产业模式。

  赵克军还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一年约出产三千斤左右蚯蚓,除留下一部分繁殖,按照现在的市场价,三亩地蚯蚓预计年产值约7万元,加上地上种植的瓜果蔬菜,收入很可观。

  近年来,武桥镇鼓励引导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做法,组织引导周边农户养殖蚯蚓发展产业。越来越多的“赵克军”,正通过土壤里这群特殊的“居民”,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发家致富,有效推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谢勋章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