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三农.扶贫 > 三农扶贫新闻 > 产业

怀远石榴串起甜蜜产业链

时间:2023-05-29 09:22

  五月的蚌埠,花草繁茂、香气袅袅,数万亩石榴花正在盛放,鲜红似火,生机盎然。

  怀远县白莲坡镇廖巷村村民王平,六年前还是普通农户,如今已是种植石榴的大户,仅仅去年销售石榴的利润就有五六十万元。

  “很多人的命运因为种石榴改变了,包括我。”看着眼前茨淮新河沿岸的大片石榴林,王平感慨地说,石榴种植不仅改变了家乡的风貌,也改变了很多农民的命运。王平的石榴园不仅让自己的小家富裕了起来,也带动了很多当地农户增收。

  近年来,蚌埠市着力保护和发展怀远石榴品牌,出台扶持林特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按照市场化原则,专项投资林业特色产业,对省级、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专项补贴。加强林业品牌企业建设,建立林业品牌保护体系,打造现代林业品牌。怀远县陆续出台《关于建立怀远县石榴示范区的意见》《关于加强怀远石榴产业化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促进怀远石榴产销优惠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预算列支2000万元作为石榴发展专项资金,推动石榴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怀远石榴已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蚌埠市花卉协会副会长姚登波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市重点发展荆山及茨淮新河两岸石榴,扩大了精品石榴种植面积,提高了石榴产量。截至目前,怀远石榴栽培总面积已达4万余亩。怀远县新建优质石榴生产基地3.2万余亩,其中,茨淮新河标准化石榴示范基地1.3万亩,带动6个乡镇约3500户农户种植,每年带动农民增收2400万元。去年,怀远石榴产鲜果量超4万吨,畅销江浙沪等国内10多个省市,年产值达4亿元。

  小小的石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描绘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有了科技的加持,怀远石榴还进入了“甜蜜产业链”发展快车道。

  安徽亚太石榴酒有限公司十几年来专注于石榴酒研发生产一站式供应,在国内果酒生产行业中掌握了先进的技术。最近,企业的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国内先进的石榴剥皮、石榴籽分离生产线的产能正不断加码。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尝试从石榴中提取高浓度的花青素。

  “我们三年前就已经和韩国的化妆品巨头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今年下半年韩企有望来建厂,由我们提供原料,生产高端化妆品。”安徽亚太石榴酒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泽尧介绍,企业不断增加科技投入,研发石榴深加工产品,增加石榴果实的附加值,加快建设以石榴籽、石榴皮为原料的护肤、化妆、养生、保健类产品生产,不断拓展石榴深加工产业链。

  记者从市林长办获悉,目前,怀远县培育出成果石榴酒、天兆石榴酒、亚太石榴酒等6家石榴深加工企业,年生产石榴干红、石榴干白、石榴饮料、石榴果汁等石榴深加工产品100多种2万余吨,年产值达10亿元。榴花似火,带来了产业兴旺,也给农旅融合带来了人气。我市深入挖掘石榴文化内涵,把每年5月16日定为“榴花节”,每年的10月16日为“石榴节”。以举办石榴文化旅游节为契机,推出数条精品体验游线路,举办各类文艺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文艺演出的方式大力推介、宣传怀远石榴品牌。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编制茨淮新河百里石榴风景走廊规划,结合荆涂风景区、芡河湖生态旅游区,打造150平方公里的河湖山水景观、农家田园风光的旅游格局。(蚌报融媒体记者 陈瑶 通讯员 程晓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程晓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