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蚌埠市道德模范潘自顺15年救回21个轻生者

时间:2022-01-21 09:29

  “我啊,就是淮河上的生命守护神!”这句所谓的“玩笑话”,出自64岁的潘自顺之口。出身渔民之家的老潘,家住我市龙子湖区解放街道建华社区,2007年时,他和妻子与淮河结下不解之缘后,15年泛舟淮河上,已从水中救回21条鲜活的生命,玩笑话背后藏着的见义勇为真情,为潘自顺赢得了第六届蚌埠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一日19时许,老潘和妻子正在淮河上行船,忽听水中传来“咚”地一声。凭经验,老潘判定这不是鱼跃之声,而是有人落水!老潘两口子划船找到河中心,见一位老人正在水里挣扎。妻子把船稳住,老潘伸手施救,谁知落水者非常不配合,执意不肯上船。

  “老人60岁上下,身高约170厘米,体重接近90公斤,而且当时又是冬天,他身穿厚厚的棉衣,吸饱了河水之后,让他的身体格外沉重。”潘自顺告诉记者,“我拉得满头大汗,老人就是不愿上船,情急之下,我吼了他:‘叔哎,你这是何苦?求求你了,上船吧!你想过没有,你死了,你老婆孩子怎么办?’”

  但无论老潘和妻子怎么央求,水中老人就是不为所动。无奈之下,老潘只得让妻子把船往岸边划,自己用力拉住落水者,把他拖到岸边浅水区,再拖拽上岸。上岸后,老潘赶紧拨打110、120求救。

  15年间,像上述老人这样一心求死、拒绝施救的投河轻生者,老潘遇到过好几位。“有我在,你就不能死!”潘自顺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面对这种固执的轻生者,他先是劝说,如果对方执意不配合,老潘就来硬的、玩横的,总之,无论如何不能让轻生者在自己面前丢了生命。

  15年间,潘自顺从淮河里救回了21条鲜活的生命,男女老少都有,许多人为答谢救命之恩,会带着礼品来感谢他,但每一次都被老潘婉拒了。一次,老潘救了个小伙子,事后小伙子亲戚拿了2000元钱和几条烟,送到家里被拒,送到船上又被拒。

  “送礼的人都快急哭了,我不愿意要,他硬要给,后来我俩差点翻脸。”老潘说:“我什么都不缺,礼物我都让他们拿回去,能来看看就可以了,就是不要带东西来,知道他们活得好好的,我就觉得心里很高兴。”

  “淮河水激流凶险,水性不熟、水情不明,千万不能盲目下水施救。因为不管水性如何,每一次下水救人,都是拿生命做赌注。”潘自顺说,“这些事不值当老是提,毕竟人命关天,换作别人也会去救的。很多人说我是英雄,其实我算啥英雄?我就是水性好些,整天在淮河上行船,救人机会多些罢了。”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江海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