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新时代新担当

辛苦啦,超市里的“刘芳林”们

时间:2022-01-26 09:26

  “快过年了,来超市购物的市民一天比一天多。”1月21日,在华运超市中心店,生鲜处长刘芳林告诉记者,“作为超市员工,我们这个时候必须做好的,就是让每一位顾客都能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开开心心过个好年。”

  今年45岁的刘芳林,是土生土长的蚌埠人,2005年走进华运超市后,做过促销员、理货员,后来又从蔬果科长做到了生鲜处长,超市里蔬菜、水果、肉制品、水产品、豆制品、散称休闲食品、南北干鲜都归她管。“在超市干了16年,爱上这里了,能看到每一位顾客都能开心而来、满意而归,属于我的小梦想就完美实现了。”

  排面补货,给您物阜民丰

  1月21日6:50,天还没大亮,记者在华运超市中心店见到了刘芳林,她的一天,从分析昨日各品类商品销售额,据此组织排面补货开始。

  “你看,昨天散称休闲食品、南北干鲜、大米面粉,预计销售额是55000元,实际销售额是82839元,得抓紧补货,保证供应充足。”刘芳林告诉记者,“再看这些蔬果,预计销售额是37200元,实际销售额是50215元,也得注意适时补货了。”

  “春节马上要到了,超市里顾客一天比一天多,在顾客排队称重、选购商品、结账付款时,大家一定要随时提醒他们彼此间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早会上,刘芳林对生鲜处员工提出工作要求,“这两天,客流高峰已经来了,大家一定要提醒每一位顾客戴好口罩,安全购物。”

刘芳林检查商品生产日期、保质期限。

  早会结束,员工们分赴岗位,各忙各的,刘芳林也没闲着,在超市里巡查一圈后,她停在了散称云片糕的货柜前。“老闻,云片糕最近销量特别好,是不是需要抓紧补货了?”该区域理货员闻军应声而至,掏出一张补货单递给刘芳林后说:“是啊,快过年了,买糖果零食的特别多,玉米糖、云片糕、南瓜子、果冻都需要补货了。”

  “好,云片糕估计明天就能到货,你先去仓库提几箱山楂条补足货柜,等云片糕到了再调整。”闻军去仓库了,刘芳林麻利地把剩余云片糕,装进称重塑料袋里,提前为需要的顾客打好包。

  不一会,闻军推着小推车回来了,刘芳林和他一起动手补货,半小时后,剩余云片糕打包后空下来的货柜里,铺陈上了8箱各式山楂条,吸引了众多顾客前来选购。

  实时控温,给您顶级新鲜

  在中心店北侧,有26个活水陈列柜,是生蚝、大海螺、血蛤、海对虾、青蟹、鲍鱼、多宝鱼、八爪鱼等水产品的临时住所,为了保证它们都能鲜活地跟着顾客回家,刘芳林每天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实时监控柜中水温,确保水产品的顶级新鲜。

  海对虾陈列柜里的水温是18.4摄氏度,青蟹是16.3摄氏度,鲍鱼是11.5摄氏度……在温控开关处,刘芳林一边认真检查、核对、调整,一边告诉记者:“每一种水产品要保证鲜活,所需要的水温是不一样的,我每天都要来看几趟,确保水温合适,确保顾客买到手的每一种水产品都是鲜活的。”

  在水产品陈列柜南侧,11个冷冻柜整齐排列着,里面存放着鱿鱼花、冻黄鱼、虾仁、龙利鱼、速冻海参等冷冻产品。同样,每一个冷冻柜也必须保持低温运行,柜中产品质量才有保证。刘芳林蹲在冷冻柜前,逐一检查记录着:2号柜,实时温度—17.2摄氏度;3号柜,实时温度—18.1摄氏度……

  查错纠错,给您购物愉快

  在刘芳林每天的工作内容中,有两项是直接和顾客购物体验息息相关的:“价签的规范使用,一品一签,以左对齐,品签对位”、“检查是否有过期或变质商品在架销售”。

  当天下午,在散称南北干鲜区域,刘芳林开始对相关商品价签进行检查。“你看,这个玉米面和红薯面,不仔细看分辨不清,但价格分别是2.88元、3.77元,价签规范使用,顾客就不会看错价格买错东西。”她说,“你再看这个大黄米和小黄米,长得差不多,但大黄米一斤5.60元,小黄米打特价促销,一斤还得5.98元,所以,价签错了,顾客买错了,肯定不高兴。”

  在陈列着干鲜货品礼盒的货架上,刘芳林不停检查着每一件商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限。“有些比较明显的问题,一眼就能看出来,例如胀袋、瘪听、漏油、变质等,但有些必须仔细查才能看出来。”她告诉记者,“商品生产日期不同,保质期限也不同,得一样一样查,一样一样算,对于临保商品,就要抓紧打折促销、出清,保证顾客能买到近期生产、出厂、上架的新鲜货。”

  “婷婷,你把这桶油送回原处。”“老张,这袋千张顾客可能不要了,你拆开包装放回去,别捂坏了。”这一天,眼里处处是活的刘芳林,还在忙碌中,一路收拾着被顾客遗弃的“孤儿商品”:一袋红富士苹果、一袋油面筋、一袋巧克力华夫饼干……

  “这些商品必须及时送回原处,否则变质了、损毁了,一是卖场遭受无端损失,二是会导致其他顾客买到不好的商品。”刘芳林说,“啥时候逛超市,我们都希望顾客能慎重选购商品,不想买了也请不要随手丢弃,最好能送回原处,避免‘孤儿商品’出现。”

  体验语

  跟着同龄人刘芳林忙活了一天,我彻底被她“打败”了,和她比起来,我真是个四体不勤,眼里还特别没活的人。

  和刘芳林在一起干活,让我感到既亲切又陌生:亲切,是因为环境,谁一年不得逛个十几次甚至几十次超市,否则家里吃的喝的用的从哪来?陌生,是因为实在没想到啥都要干,而且,“打错码,过期价签”、“排面卫生”、“私藏商品,以好充次”,这些专业名词相对应的、刘芳林早已熟练操作的业务,不亲手做一做,我都不知道是啥事。

  早晨7点前到岗,11点半下班,下午3点进超市,晚上9点下班回家,这一天下来,累得酸软的腿、忙得晕晕的头,都让我对刘芳林更加佩服,而让我觉得心安乃至于幸福感爆棚的是,为了让像我一样的珠城市民欢乐祥和过大年,还有千千万万个“刘芳林”在各个超市里,如她般忙碌着……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江海 周昫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