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30秒内被抢空 这轮消费券发放撬动了啥

时间:2022-06-27 10:41

  6月24日,蚌埠市“皖美消费 乐享珠城”首批稳经济、促消费活动第二次消费券发放,不到半分钟,多品类消费券即被一抢而空。最近,得益于蚌埠市发放的政府消费券,消费市场犹如被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消费券半分钟内被抢空

  “我是定了闹钟准时去抢的,直奔自己需要的券,可一点进去就发现,券已经秒空了。”市民陈女士因为当天下午没有抢到百货类“满400减100”的券,懊恼了一整个周末。

  “百货类的两种券、餐饮类的满200元减50元、家电类满2000元减200元,都是在30秒内就全部抢完了。包括这次投放量最大的汽车消费券也是一分钟内被抢空。”市商务和外事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消费券发放,比上一周更火爆,多个种类的消费券被抢空用时更短。

  “皖美消费 乐享珠城”首批稳经济促消费活动带动社会消费回暖,6月25日上午,蚌埠市趁热打铁继续组织开展汽车专项消费促进活动。在汽车城会展中心,2022蚌埠市“汽车嗨购”惠民促销费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市民领到消费券补贴,高兴提车

  市民樊永亮通过主流媒体以及销售人员的营销介绍,获悉了政府发放汽车消费券的消息。在第一轮发券时,他就抢到了汽车消费券,购买了一辆18.7万元的新能源汽车。“本来买这辆车,我有点犹豫,后来一看政府发了消费券,能优惠2000多块钱,才果断下决心买了。”6月25日上午,樊先生从4S店提车,用了消费券,心里美滋滋的。

  “只抢不用的情况不多,消费券重新滚动回资金池的比例较低,市民消费的热情还是很旺盛的。”市商务和外事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部分种类的消费券核销率已经超过70%。

  已拉动4000多万元消费

  此次政府投放的消费券,百货消费券分50元、100元两种面值,单笔消费满200元可抵用1张50元消费券、满400元抵用1张100元消费券;商超消费券分5元、10元面值,满20元减5元,满50元减10元。消费券被拆分的门槛更低、数量更多,可以惠及更多的人,以及体量更小的消费场景。

  超市也是此次消费券的核心场景之一。据华运超市总经理丁高柱透露,自这轮消费券发放以来,店里的营业额增加了约10%。

  “小额消费券主要瞄准基础生活型消费,这击中了现阶段人们的主流需求。”丁高柱告诉记者,这类消费的弹性较低,更偏重刚需,可以通过满足居民基本需求,更容易实现更加普惠的生活补贴效应。

  另一个细节也印证了消费券的普惠效应。上个周末,记者注意到,近期前往超市使用消费券购物的不乏老年人,虽然在使用过程中会面临更多的操作问题,但消费热情不减,堪比排队买鸡蛋。

  市商务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蚌埠市首批投放了660万元政府消费券,上周又追加投放了600万元汽车类消费券。涵盖汽车、家电、商超、百货、餐饮等5个品类,吸引全市257家商户参与,拉动消费4000多万元。

  消费券撬动了什么

  “我们的直观感觉是,消费券不仅刺激了市场,还提振了消费信心。”蚌埠市汽车销售行业商会秘书长达庆丰告诉记者,因为疫情防控等诸多原因,今年三四月间,汽车城的人气下滑明显,多家商户经营惨淡。最近消费券的发放,明显给汽车城带来了人气和销量。

  钱要花在刀刃上效益才能最大化。“小小”的消费券,撬动了什么?

  安徽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史晓红说,消费券自带“流量”属性,由政府主导的消费券,肯定会引发市场关注。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经济形势面对重重压力的情况下,市场正亟待一针“强心剂”。此次消费券侧重中小微实体经济,尤其是与民生福祉相关的餐饮、零售、服务、家电、汽车等领域,显示蚌埠市对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灵活就业、增加中小微实体企业收入的决心。消费券的发放不仅仅影响到消费领域,对城市而言,修复和扩大消费,对经济稳增长也将起到核心作用。但从长期来看,拉动消费关键要稳定物价,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增加中小微实体经济的补贴或减税力度,增加居民就业,提高收入水平。(记者 陈瑶 文/图 实习生 蔡雪儿 通讯员 石蔚春)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蔡雪儿 石蔚春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