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 消费

多彩夜市 唤醒消费新活力

时间:2022-07-13 10:21

  灯影醉,酒香飘,夜色温柔,人间浪漫。街区里隐约传来弹唱声,成串的灯珠烘托出一派酒吧氛围。有露营达人打开后备厢摆着各式户外用品,各种各样的小吃,五颜六色的酒,影影绰绰的人群……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不少市民发现,街头出现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集市:蚌埠银泰城映象街区的后备厢集市、张公湖畔的观澜集市、淮河文化广场的传统地摊……“万物皆可摆摊”,让这座城市的夜晚既蔓延着烟火气,又满是文艺范。“夜经济”随着夜幕的拉开不断“升温”,忙碌了一天人们,来到各个集市、商场、超市等地,感受夜晚的魅力,享受消费的乐趣。

  “后备厢集市”火了,年轻人玩转新经济

  晚上六点半以后,过先生和两个小伙伴开着他们的面包车来到银泰映象街区,这条街巷已经聚集了二三十辆车组成的车队。大家把车子停靠整齐,掀开后备厢,看起来平平无奇的车子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往奇幻世界的大门。装点上小灯泡和文艺风的招牌,后备厢就被打造成了一个微缩版的精致商店,里面放着各式各样新潮、精巧的“小玩意”,手冲咖啡、手工艺品、精美小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酒水。每个后备厢门打开,都是摊主精心布置的“小世界”。

  “有的客人来我们这儿喝酒,喝着喝着,自己就成了后备厢小老板。”过先生说,对年轻人来说,从后备厢开始创业的门槛并不高。这条街上聚集的后备厢老板们大多是22岁-25岁的年轻人。有一批人就是抱着玩玩的心态摆起了摊,不仅增加了收益,还结交了朋友。

  “后备厢集市”由于方式新颖灵活,又适合市民夏日休闲消暑,成为一种新的消费业态,吸引了不少年轻人。7月11日晚上,市民周小姐和朋友们吃完饭后,来这里组了当天“二茬”的休闲局。“露天、自在、没负担,吃完饭来喝两杯,美滋滋。”周小姐说,后备厢集市就像是露营和酒吧的结合体,二者都是年轻人喜欢的休闲场景,获得的欢乐自然也是1+1>2。

蚌埠银泰城映象街区的“微醺夜市”

  “‘微醺夜市’一开张就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这是他们晚间户外PARTY的集中地。”蚌埠银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后备厢夜市的出现增强了城市的活力和烟火气,也丰富了蚌埠银泰百货的业态布局。“微醺夜市”绝大多数消费者是80、90、00后的年轻人。这里有年轻消费者喜欢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所以后备厢老板们常说,“贩卖的不仅是商品,还有情怀和氛围”。

  在张公湖畔的观澜集市,这里也聚集了不少后备厢卖家。而从事后备厢集市的多数是95后、00后的年轻人,有企业职工、美妆爱好者、美食达人、饮酒行家,有人将后备厢集市作为副业增加收入,也有人想为主业引流。

  夜消费步步“升温”,大型商超开始“玩夜场”

  “没想到晚上逛一趟超市逛出了过年的感觉。”7月11日晚间,市民赵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淮河路华运超市,里面人挤人的景象让赵女士惊呆了。“白天太热不想出门,晚上来超市买菜、买日用品,顺便遛孩子。”赵女士的计划也是很多人的想法。

  “现在一天中生意最好的时段就是早晨和晚上。”华运超市总经理丁高柱告诉记者,天热后,超市夜间客流和销售额占到了全天客流和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因为夜间经济不断升温,超市也不时组织一些夜场活动,带动更多的客流。

  夏夜的淮河文化广场热闹非凡,除了健身、视频直播的人群,各项游乐设施前排满了孩子,冷饮、玩具、美食摊位,孩子们流连忘返。

  在淮河文化广场的一家冷饮摊位前,前来买冰的人络绎不绝,一声声支付宝和微信到账提醒声音,为摊主赵女士带来了幸福感。“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出来逛夜市的人比较多,我每天下午早早就出摊了,希望这个夏天生意越来越好。”

  商务部门:解压纾困,打造夜间经济特色版

  夏日经济+夜经济,让精明的商家嗅到了商机,纷纷推出“清凉一夏”、“乐购商圈”等夜间消费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夜间经济持续火热。

  市商务和外事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商务部门在积极筹划,根据“夜经济”的新“玩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分类培育、逐步推进”的原则,鼓励万达、银泰商圈及吾悦广场等大型购物中心,植入时尚潮流及文化业态,带动拓展夜经济。蚌埠银泰城启动时尚后备厢酒吧·微醺夜市,吾悦广场开启“蚌埠39°天台”夜市派对,释放了城市的青春活力,打造了一批休闲娱乐打卡地,也让夜经济更有特色。商务部门将积极协助商家解压纾困,为活跃夜间经济提供保障。(记者 陈瑶 实习生 蔡雪儿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蔡雪儿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