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白鹭“巡河” 河长相伴

时间:2021-10-29 09:13

  国庆假期才过了两天,陈雷就有点闲不住了,还是去河边走走吧。

  行走在固镇县刘集镇珍珠沟大堤上,河水清澈的珍珠沟岸边草木繁茂。陈雷从坝上下到水边观察水质,不远处,一群白鹭惊起。“这些老朋友常常会像河长一样,跟我们一同‘巡河’。”

  作为真正的河长,从连城镇党委书记到刘集镇党委书记,“全国优秀河(湖)长”、镇级总河长陈雷始终认为,白鹭“巡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地河湖保护的成效。“它们‘巡河’,我相伴,更能凸显珍珠沟畔的宜人宜居。”

  “河长应该干什么?”“怎么干?”陈雷刚成为我市首批河长时,也曾迷茫过。他拿出河长职责手册,一条条琢磨。“管河,不是表面工作,关键是要扛起责任。”陈雷说,有了职责体系,抓工作的时候就有参照。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陈雷说,以前,村里的河沟大多处于“无人管”的状态,生活垃圾往大沟里倒,有的河湖过度养殖,水质可想而知。2017年,我市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创新机制,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工作,都有职责分工。“垃圾有人清理,小企业的污水不能随意往河里排了,水质也有人定期检测。”

  作为镇级总河长,巡河必不可少。“任何一个细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河湖的水质。”走在巡河路上,陈雷说,巡河不光是用脚巡、用眼看,更要用心。整个生态是一个系统,不能河长管河,林长管林,都不能各扫门前雪,要加强协作。比如,在秋收季节,秸秆要统一科学处理,以免污染环境。

  “河湖长制的实施,是找到了打开当下河湖治理困局的一把‘金钥匙’,为解决河湖污染问题提供了有效思路”。陈雷说,就基层乡镇工作来说,就是一定要以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生态的眼光看待问题,将河湖长制工作与基层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保“河湖长制”治理工作落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贯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理念。

  陈雷告诉记者,去年的一次巡河过程中,一位村民遇到他们时急忙反映,不远处的怀洪新河河道某段有人倾倒了不少垃圾,他们去查处后,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此后这类现象持续减少。“这位向我们反映情况的村民,还不计报酬地自己把这处垃圾清运走了。”这样的事情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体现出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在觉醒,社会力量也在汇聚,保护我们的河湖。

  如今,河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陈雷对记者说:“明年玉米收获的季节,你再来我们这采访,一定会发现,玉米地里、沿河的区域,白鹭会更多,‘清河绿野飞白鹭’就在眼前。”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芳林 通 讯 员 吴照宽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