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淮河,生态颜值靓起来

时间:2021-11-03 09:11

  时值深秋,淮河两岸喜事不断。10月25日上午9时58分,随着市委书记黄晓武一声令下,“靓淮河”——蚌埠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开工。这也意味着承载386万蚌埠人民共同期盼的“靓淮河”工程走下图纸,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一期工程的启动,吹响了“靓淮河”的冲锋号。作为今年市委市政府“抓两会、推两基、展新贸、靓淮河、促文旅、创幸福”工作主线的重要一环,“靓淮河”工程是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城市绿轴”。工程西起荆涂淮河大桥,东至长淮卫淮河大桥,全长26公里,总投资过百亿。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主要包括龙子河口综合枢纽、滨河南路一期、滨河北路一期等,总投资4.32亿元。

河口湿地公园效果图。

  今年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市委、市政府统筹调度“靓淮河”工程各项工作,争分夺秒抓好前期工作,两个月形成概念性规划,随后又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在充分借鉴上海、南京等地经验基础上,先后16次召开专题会议,优化规划设计,为“靓淮河”提供了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淮委专题会商,分管领导赴水利部、省水利厅专题汇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最终形成广泛共识,为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

  “作为四渎之一的淮河,是蚌埠的母亲河。千百年来,蚌埠伴水而生、因水而兴、治水而荣。现在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们这一代人担负起推动蚌埠迈入‘靠水而美’的新阶段。”市水利局局长荀异然表示。按照“一川清、两岸靓、三脉通、四态合”的总体规划和“一河、两岸、四区、五线、十九景”的具体布局,“靓淮河”工程将全面优化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体系,打造“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淮河。

  在市水利局提供的“靓淮河”工程效果图上,记者看到体育公园、淮畔剧场、城市阳台、河口湿地公园、石榴文化艺术村、国家气象公园、物候风景园、铁路文化创意园、活水乐园等重要节点工程无不水波漾漾,绿意盈人,让人充满期待。

  “靓淮河”工程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信息一发布就引起市民的热议。网友“自在飞花轻似梦”在蚌埠日报全媒体平台上留言说:“期待蚌埠越来越漂亮!”“脏乱差的砂石码头变成了‘网红打卡地’,这就是发生在我身边的变化,我要为蚌埠淮河环境整治点个赞。”“淮河是蚌埠的母亲河,是靓丽的名片,将来会更好!”“走千走万,还是不如淮河两岸啊。”……网友们纷纷留言,祝贺工程开工,表达美好期许。

  未来,位于主城区的淮河蚌埠段将是什么模样?未来将至?不,未来正向你走来。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