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积分制积出乡村治理好风景

时间:2021-11-03 09:15

  “修路当然是好事,俺举双手支持。可是,这几天路边的淤泥太多,既不方便行走,也影响俺们村的形象,俺把这清理一下,自己能挣分,邻居好走路,大家都高兴不是?”这段日子,沫河口镇龙庙村村民老朱主动为村里道路清理淤泥,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近年来,淮上区沫河口镇党委、政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文明乡风,采用积分制方式开展村庄治理,走出了一条以积分管理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特色之路。

  “由于基层管理薄弱、一些村民观念落后等原因,导致各村普遍存在村庄环境不佳,群众矛盾纠纷多、民间陋习难改等问题。”沫河口镇综治中心主任范礼松说,为了改变这一情况,该镇在市民政局的牵头下,从去年起在全镇推出了积分制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施行,不但一举扭转了各村存在的问题,而且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积极性,全镇的基层管理水平和社会风气得到显著提升。

  据介绍,全镇将所有村民都纳入积分管理体系,开发“积分制小程序”,村民以户为单位,家庭任一成员都可将所做好事、善事在小程序中申报积分。一旦通过评议、审核,就可领取相应的积分券二维码,可在全镇11个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为了鼓励村民争先,各村还在线上线下同步设立“村积分龙虎榜”,并且每年按照积分排名,给予村民相应的表彰和“提醒”。

  积分制让村里的大小事务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久而久之,群众的思想和习惯在悄然改变,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乡风民风持续好转,形成了“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

  今年2月,团结村小王自然庄“一组一会”成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王从友等九户村民长期被没有排水沟问题困扰。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后,大家一致决定利用涵管地下走水,解决排水问题。3月12日上午,施工队正式施工,短短几天彻底解决了困扰王从友等九户村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3月,针对一组、二组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大李村“一组一会”成员提出在道路两侧种植果树围栏整改意见,并建议种植时鼓励村民自购果树栽种,成活后可进行加分。于是,村民纷纷主动铲除种植在绿化带上的蔬菜,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柴垛、废弃砖瓦等杂物,使居住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积分制的实施破解了乡村治理难题,并且起到了文明‘风向标’的作用,除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还有效推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真正让村民把全村当成了自己的家!”范礼松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贾铁成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