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后进生”变“潜力生”,五河凭什么?

时间:2021-11-26 09:37

  “去年10月28日公司成立,今年10月16日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前后用时不到一年。”在可牛了乳制品有限公司高速低温无菌生产线旁,公司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对于投资21亿元的大项目来说,这样的速度是当初没有预料到的。

  和传统的牛奶制品厂不同的是,可牛了拥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在企业名为“黑匣子”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整个车间运行安静平稳,见不到工人的身影,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车间利用UF纯化超滤专利技术,对原奶营养成分进行科学合理提纯,保证营养不流失,是国内唯一一家能生产出鲜奶蛋白质含量达5.3g/100ml的企业。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牛奶21万吨,将大大提升五河县在全国乳制品市场的影响力。

  像可牛了这样创造新的投产速度的大项目在当地不在少数。前不久,安徽省县域经济振兴工程推进小组发布2020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名单,在32个C类县(市、区)中,五河县排名第7,比上年名次提升23位。在五河县委主要负责人看来,变“后进生”为“潜力生”,绝非偶然。“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从综合质量效益和五大发展相关数据来考评,是对五河经济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归根到底还是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再提速。”该负责人说。

  置身五河县采访,看到的是项目建设、企业生产如火如荼,听到的是“把企业家当自己人,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用心帮扶,感受到的是各级干部“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意识和强烈发展愿望。

  今年前三季度,五河县91个纳入省调度的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1.22%,其中计划内已开工项目20个、已竣工项目5个,开工率、竣工率分别为90.91%、55.6%。1—10月份,实现入库项目107个、总投资197亿元,分别居全市第二位和第一位。长欣纺织、宏盛轴承等74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五河落地扎根。

  走进华芳五河纺织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12条智能化全自动传带机正在加大马力,高速运转,整个生产车间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华芳五河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晓育介绍,目前企业产出的棉纱销往全国各地,每天平均发货100吨,全年预计实现产值十亿元,实现税收两千万元。

  纺织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加速聚集正是该县狠抓“双招双引”的生动实践。

  “目前已落户园区的纺织服装企业达到了55家,正在洽谈有希望落户的15家,拟落户的15家。纺织服装产业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我们将加快补齐延伸纺织服装产业链,实现集纺纱、织造、印染、家纺、成衣全产业链发展。”五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朱儒林介绍,今年五河县持续发挥“24+24+N”招商体系效能,围绕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强力开展延链招商,截至目前,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3个,新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家。

  高质量发展,当下有为未来可期。今年前三季度,五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7.1亿元,同比增长7.2%。“我们将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千方百计抓落实,凝心聚力推项目,全力冲刺四季度,奋力拼搏‘全年红’,为全市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作出五河贡献。”五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年福烨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