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蚌埠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成效

“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翩翩归来

时间:2022-05-24 09:10

  斗转星移,草木枯荣,那些珍稀的飞禽走兽又翻山越岭地归来了。

  震旦鸦雀这种古老的鸟类,被称为“鸟中大熊猫”。5年前,三汊河湿地一带仅有50只震旦鸦雀,随着湿地环境不断升级,至今这里已经发现了1000多只震旦鸦雀。

  三汊河湿地位于蚌埠市淮上区,距淮河5公里,规划面积800多公顷,其中400公顷芦苇荡成为各类生物的天然“水上乐园”。我国特有珍稀鸟类,号称“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就在三汊河湿地内繁殖栖息。

三汊河湿地苇丛中的震旦鸦雀(融媒体记者 张建平 摄)

  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是蚌埠市的城市绿肺,也是“鸟的天堂”。爱鸟的人在变多,城市也在为鸟类的繁衍、栖息做出更大的努力。

  “6年以来,湿地鸟类的种类从103种增加到了138种,这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提升和广大群众爱鸟、护鸟意识的提升。这几年我们不断有一些‘大动作’,提升湿地修复、保护力度,提升湿地景观和生态水平,吸引更多的鸟类来这里安家,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游玩。”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姚昆介绍,多年来,该湿地公园持续不断地进行大面积的生态环境修复改造,为了适应鸟儿的生存繁衍,2020年还启动一个占地700亩的鸟类栖息地项目。湿地内还有专门的鸟类监测员,对鸟类生活进行监测、跟拍,随时掌握鸟类的各种动态变化。另外,为了提升周边居民的爱鸟、护鸟意识,公园管理处还做了各种标识进行提醒,将一些涉及湿地保护的典型案件审判结果公开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法、守法。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蚌埠市生物物种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多样,野生动植物资源具有江淮丘陵到黄淮平原过渡带的分布特点,生物栖息地环境逐渐向好,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不断完善。目前,蚌埠市境内的野生动物主要有野兔、獾、刺猬、黄鼬、蝙蝠、鼠、蛇、蛙、蟾蜍、蜥蜴、壁虎等;有环颈雉、家燕、金腰燕、灰喜鹊、喜鹊、麻雀、斑鸠、白鹭、夜鹭等鸟类200多种;全市常见乔木有140余种,常见灌木有70多种,常见藤本有10多种;中草药有600多种,常见栽培植物有200多种。(记者 陈瑶 通讯员 刘小口 马骥)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瑶 通讯员 刘小口 马骥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