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蚌埠启动“水土保持管家”服务 构建全领域全过程监管模式

蚌埠启动“水土保持管家”服务
构建全领域全过程监管模式

时间:2022-06-30 10:09

  随着无人机起飞,安徽勤致生态咨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轻松获得了遥感影像,完成了对某工业园区地块的水土保持现场调查,使用自动识别和人工交互解译的方法快速获取了该地块使用现状。这是市水利局引进第三方技术公司开展“水土保持管家”服务,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水土流失的全领域、全过程监管的日常片段。

  项目负责人孙庆春说:“依托卫星遥感技术,地块的开发情况一目了然,就像一名‘管家’,日夜守护着这片土地,让违法行为无处可藏,为水利部门精准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

  “从我们目前工作来看,虽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工作成效显著,但针对农林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缺少有效监管,存在监管盲区。”市水利局总工程师方建军说,为有效掌握蚌埠市农林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及自然水土流失面积、分布和特点,分析其水土流失成因及存在的问题,制订水土保持监管规则,我们引进了“水土保持管家”服务,积极探索对农林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水土保持监管的有效方式,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推动实现“管行业、管建设、管生产必须管水保”。

  “水土保持管家”紧紧围绕传统农事活动、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规模化农林开发、林木采伐更新、采矿取土挖沙、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土地复垦、暴雨台风等引起的崩塌滑坡等6个方面,通过“遥感监测+现场调查”的方法,掌握农林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引起的水土流失情况。目前,市水利局已启动了蚌埠市农林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及自然水土流失情况调查工作,完成了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明确了本次调查的工作任务、工作方法、进度安排和成果分析等。

  方建军表示,“水土保持管家”还将配合水行政主管部门抓好成果应用,按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分析水土流失分布、水土流失成因及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治理对策,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提供支撑。

  结合农业、林业等部门职责以及“十四五”规划,市水利局加强部门联动,强化农林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监管,保护水土资源,聚焦农林开发等生产建设活动特点,根据水土保持政策法规及监管要求,分类提出水土保持监管规则,真正实现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记者 杨露露)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