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生态

算清环保账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28 09:17

  “环保账不再是本糊涂账,企业这几年已经陆续投入了6000多万元用于购置环保设备,节能减排,实现的绿色效益和经济效益肉眼可见。”指着屏幕上密密麻麻的账目数据,安徽佳先功能助剂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戴昊天告诉记者,企业不仅有这份经济账本,还有一份“绿色账本”。

  2021年佳先股份整体搬入新厂区,以6000余万元环保建设投入实现工艺升级,企业产能也比之前放大了2-3倍,而缴纳的环保税却比之前的同项支出减少了五成。这只是最简单的经济账。

  企业新建的12000立方/时有机废气焚烧装置,不仅能对废气进行燃烧分解,同时还能将部分废气吸附、处理后转化为焚烧炉助燃原料,实现节能减排和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治污能力的提升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也为建设绿色厂区打下了坚实基础。企业污水和大气粉尘排放“双减”,厂区环境改善,员工安全感提升,企业形象不断提升甚至重塑,这些都为佳先股份实现在北交所首批上市、享受更便利的融资贷款渠道,增加了筹码。

  2018年,“排污费”升级成为环保税,在全国正式开征。为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税的绿色发展效应,淮上区税务局重点围绕环境保护税优惠政策,不断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算好“减税账”和“投入账”,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支持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不仅是佳先股份,不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带动下,积极实现转型升级。同样位于沫河口工业园内的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产业链延伸,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企业以酒精发酵气为原料,实现将原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回收,并生产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食品级液态二氧化碳。企业现有5万吨/年二氧化碳产能,正在进行建设12万吨/年二氧化碳项目,将成为皖北地区最大规模的发酵气源食品级二氧化碳生产装置。

  “这几年,我们从税收的角度更深刻地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正实现了环境与效益的双赢。”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梁修华说,费改税后第一年,企业环保税这一项支出就减少60%左右,大约100万元。2018-2022年,企业在节能减排等方面,直接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累计超过220万元,环保税的实施让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更认真地考虑排污成本,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更好地推动了企业对环保工艺的不断升级。

  “经济杠杆倒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走向低碳绿色的发展道路,政府部门的管家式服务也要及时跟上。”谈及区域产业绿色发展时,淮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琨说,新型化工产业作为全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态势,如何利用税收杠杆助力产业绿色发展是全区工作的重点。淮上区税务局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化身企业的“税务管家”,全力推进环保税申报征缴工作,推动企业实现“增加投入—环保税减免—再投入”的良性循环。

  正向激励和良性循环,大大鼓励了企业加大污染治理的投入,使得环保事业与税收减负相得益彰。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去年,全市涉及环保税申报征缴的企业共298户,52户企业通过节能减排实现减免税收900多万元,减免的税款有效对冲了企业生产再投入,让企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实现轻装上阵。

来源:蚌埠发布客户端  作者:陈瑶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