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2-10-16 09:3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云山

  中安在线阜阳讯 10月14日下午,中安在线记者从阜阳市举行“阜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阜阳市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00亿斤以上,农业“压舱石”的地位更加稳固。

图片 1.png

  据悉,阜阳市素有“百亿江淮粮仓”的美誉,其以不足全国0.5%的耕地生产全国近1%的粮食,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稳居全省首位,是国家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尤其是今年夏粮再获丰收,面积、单产、总产、效益等四个方面均呈现出喜人态势,单产增幅居全省第一位,质量等级和食品安全指标为近10年来最好。

  作为粮食生产大市,连续八年稳居百亿斤以上,阜阳市是如何做到的?

  阜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振华介绍,十年来,阜阳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十年来,阜阳市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好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完成686.4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249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以高标准农田为重点的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目前,该市已有81.4%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较2012年提高74.1%,耕地质量等级平均为4.15等,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有限耕地上多产粮、产好粮,种子是关键。为持续打好种业“翻身仗”,阜阳建立了以市农科院、皖北(阜阳)生物育种研究院为主的公益性和以南农大阜阳研究院、小麦抗赤霉病研究院等商业性育种相结合的育种创新体系,育成了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突破性新品种。十年来,该市共选育农作物新品种165个,其中国审品种19个,粮食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

图片 2.png

  2021年12月23日,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启动实施“两强一增”(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后,阜阳市深入贯彻落实该行动方案。

  统计数据显示,阜阳已发展科技特派员1393名,实现行政村科技服务全覆盖;拨付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6亿元,补贴各类机具8851台;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74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3%。

  农民种粮能赚钱,国家粮食就安全。为调动农民和种粮大户的积极性,阜阳市将发展优质专用粮食作为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举措,重点围绕优质专用小麦构建“单种、单收、单储、单加工”的生产发展模式,引导市场主体“按图索粮”。今年,阜阳夏粮喜获十九连丰,单产、总产再创新高,据调查测算,扣除农资、人工、机收价格上涨等影响后,小麦亩均净增收达400元,农民种粮收益显著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阜阳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努力在多种粮种好粮上当标兵走在前实施方案》,提出实施“重粮惠粮兴粮走在全省前列、五个行动”,奋力在保障粮食安全各个环节上当标兵、走在前。“仅市财政就已经明确统筹资金新增1亿元用于支持粮食生产,制定粮食标准化生产基地管理办法及相关技术操作规程,保障小麦生产品质。”朱振华表示,“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保证‘口粮绝对安全’,做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记者 张云山)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