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4-04-16 10:25
  • 来源: 阜阳日报
  • 作者: 梅飞 通讯员 刘轶

  春和景明,万物生发,颍淮大地一派春耕备耕的繁忙景象。在这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4月14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会议在阜阳召开。

  如何创新经营体制、怎样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当天,专家学者、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等300余人齐聚颍河之畔,共同“把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安徽省农业农村厅、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受邀的嘉宾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知名教授学者,还有200余家省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安徽百麓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金种子酒业、阜阳金牌养鸡总场等本地骨干企业代表。

  这场盛会为何在我市举办?

  当前,我市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四大国家战略叠加,人口、区位、交通、农业、政策“五大优势”明显。

  作为享誉盛名的农业大市,我市猪、牛、羊饲养量分别占全省的1/6、1/4、1/4,位居全省第1、第1、第2,是著名的百亿江淮粮仓和国家大型商品粮、商品肉基地。近年来,我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实施绿色食品产业“双千亿”计划、“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扎实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加快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区域性农业强市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2023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超1460万亩,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总产、小麦最高单产均居全省首位,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绿色食品全产业链产值分别达到2454亿元、1207亿元,均位居全省第1。

  值得一提的是,阜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将其作为建设区域性农业强市、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

  作为本次盛会的受邀企业之一,阜阳金牌养鸡总场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规模较大的一二三产融合型企业,主要从事商品鸡养殖、有机肥生产、酿酒专用粮种植、蛋制品加工、餐饮连锁、冷链物流、信用合作等。企业自成立以来,组建了养鸡分场58家,主导产品——绿发牌系列无公害鸡蛋畅销长三角等地。

  阜阳金牌养鸡总场的发展是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截至2023年底,全市家庭农场达到39747家、农民合作社稳定在1.6万个,总数均居全省首位;培育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3510个,“大托管”服务面积558万亩,668个村参与“大托管”,村参与率40%。

  新质生产力、党组织如何引领合作社发展与乡村振兴、农业科技怎样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围绕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了深度的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

  如何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阜阳也有自己的“良方”:扎实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创建工程,整合资源要素、延长产业链条、创新运营机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水平得到整体提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陆续在8个县(市、区)开展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委托代理试点工作,累计受益经营主体1500多家(次),示范带动2000多家经营主体实现财务的规范化;大力推广“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服务主体+农户”的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不断促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质增效……

  不仅有鲜明的发展“路径”,还有“真金白银”支持。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两级现代农业奖补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近年来已累计兑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补资金3亿多元。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乘着大会的东风,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阜阳阔步向前。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