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4-04-17 10:06
  • 来源: 阜阳日报
  • 作者: 汪文婕

  寄件地和收件地在同一城市城区的同城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24小时,快递员对上门快件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4月1日起,新版《快递服务》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国标“新”在哪里?对快递行业有着怎样的影响?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新国标对快递服务时限问题明确规定,除偏远地区以及出现不可抗力等因素外,寄件地和收件地在同一城市城区的同城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24小时,其他同城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48小时;省内异地及省际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72小时;寄件地或收件地为乡镇(非城区)及以下区域的快递服务时限可适当延长,延长时间不宜超过48小时。

  目前阜城快递服务时效如何?市民李女士以最近一次网购作出回答。4月3日上午,李女士从拼多多平台下单一件汉服,位于安徽省六安市的店家当日18时发货,23时该件抵达合肥转运中心,次日6时抵达阜阳转运中心,9时该件商品便派送至李女士手上。“从下单到收件约24小时,效率还是很快的。” 李女士说。

  记者走访发现,城区快递包括顺丰、京东、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均比新时效要求更快,乡镇快递也能在规定时效期送达。

  新国标对投递方式也作出相关规定。投递方式包括上门投递、投递至智能信报箱、智能快件箱、无人服务站、快递无人车等服务终端。用户下单时明确选择投递方式的,快递服务主体应按用户选择的方式提供投递服务。对要求上门投递的快件,应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投递时间宜在8:00至20:00进行,2次免费投递应间隔8小时以上,用户有特殊约定的除外。

  阜城快递小哥朱先生坦言,新国标规定的上门投递对快递员是一种全新考验。以他个人为例,现在,他每天送件约五六百件,放快递驿站或快递柜比较方便,如果全部送上门,每天只能送100多件,个人收益可能会下降。

  市民汪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一次不愉快的网购经历:2月初,他从抖音平台下单一个手机壳,由于事情多忘了该单,再想起来时,已是半个月后。他通过平台查看发现,该快递已被送到附近的驿站,但他却没有收到电话或短信通知,所以一直没取。汪先生说,生活中,有着同他一样遭遇的消费者很多,他认为,快递员应先打电话联系,如果领取不便,经客户同意后再放到快递驿站,不应该直接放到驿站,并不发信息通知。

  对此,新国标规定,快递服务主体应在投递前联系收件人,当出现快件无法投递情况时,应采取以下措施:首次无法投递时,应主动联系收件人,通知第二次投递的时间及联系方式。第二次仍无法投递,快递服务主体应主动联系收件人,协商处理方式;若收件人仍需提供投递服务的,快递服务主体应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和服务费用。也就是说,按照新国标,如果快递小哥第3次上门,就可以额外收取派件费用。

  “网购的物品大多包邮,额外支付派件费用,就不划算了。”汪先生坦言。快递小哥刘先生也表示担心:额外收取的标准如何、客户是否愿意支付、多次投递是否影响每天的投递量,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

  此次快递新国标会对快递行业带来哪些影响?阜阳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冯艳刚表示,新国标对快递的服务时限更加细化,按照寄递区域不同,详细规定了快递服务时限,既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照顾到快递企业的实际服务能力。新国标对投递方式的规定更加多样化,同时强调“用户应在下单时选择投递方式”,一方面将投递方式的选择权交给了消费者,另一方面有利于快递企业推出服务分层产品,分层化发展寄递业务,从而制定更加灵活的收费与派费标准。再次,新国标关于投递次数的规定更具操作性。

  “此外,新《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代号为(GB/T 27917—2023),这里的‘T’是推荐的意思,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推荐性标准。”冯艳刚表示,既然是推荐性标准,其对快递企业的约束力如何,还有待观察。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