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4-04-17 10:09
  • 来源: 阜阳日报
  • 作者: 汪文婕/文 徐丹丹/摄

  3月1日起,阜阳市图书馆实施免押金办理读者证新政策,读者原办证时缴纳的押金可退还,正式迈入“免押金”时代。目前,市图书馆已退还押金1789人次,累计退费17.85万元。

  与此同时,馆内“西湖大讲堂”“读者交流会”等公益活动轮番“上演”……为了让更多人享受文化福利,市图书馆接连推出多项惠民服务举措和公益活动,给读者以极佳的体验感。

  免费办证逛书海

  4月14日下午,记者在市图书馆一楼大厅看到,总服务台工作人员刘畅正在帮市民刘女士办理读者证退押金业务。今年1月,刘女士为一双儿女分别办理了两张读者证,交了200元押金。前阵子得知市图书馆实施免押金办理读者证的新政策,当天来还书时想顺便办理退费。约2分钟后,刘女士的退费手续办好,顺利收到了退费。

  “我们家两张读者证,每次可以免费借10本书,这下不用买书看了,节省了一笔开支。”刘女士说,她几乎每月都来市图书馆为孩子借书,在她看来,“免押金”办证是一种信任。

  不久前,老读者刘续东也委托自己的儿媳前来退掉自己读者证的押金。“这张读者证是我2017年在老馆办的,没想到还能退押金。”刘续东说,他退休后经常去图书馆老馆看书借书。时隔7年还能收到押金,让他有些惊喜。

  家住阜阳城南新区的吴欢一直保持阅读的好习惯,时常到市图书馆看书,但由于感觉办读者证交押金麻烦,就一直选择在馆内阅读。听闻市图书馆推出了免押金借阅等便民措施后不禁点赞叫好。“能免押金借书,当然方便多了。”吴欢说,3月初她就办理了一张读书证,借了2本书回家看。

  市图书馆运营中心主任张颍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读者证需要缴纳押金,主要考虑是避免图书损坏、丢失,或者读者借阅后忘记还书时方便管理。现在大家的爱书意识都有所提升,实施免押金办理读者证的新政策,可以更方便读者。记者在一楼大厅看到,大多数读者还书会选择自助借阅机,借阅的图书可以实现一次归还,既方便又快捷。

  自助还书为读者带来了方便,但还书时如果有破损就无法发现。迈入“免押金”时代后,图书损坏问题该如何处理呢?张颍说,对于小的问题,比如装订的开胶、掉页等,同事会对其加胶、补胶,进行修补。如果破损严重,影响其他读者使用,将联系借阅读者,进行赔付。“接下来,市图书馆计划推出借阅信用联网、借阅积分激励等举措。”张颍介绍,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激励读者按时还书,建立良好的个人借阅信誉。

  公益活动轮番“演”

  在大家的印象中,图书馆只是阅读、借还书的地方。其实,图书馆还承担着许多文化职能。为深化全民阅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切实惠民便民,营造“书香阜阳”浓厚社会氛围,市图书馆接连推出“西湖大讲堂”“读者交流会”“阜图女神养成记”“阜图阅节气”等公益活动,文化“附加值”满满。

  茶香如何形成?有哪些特点?哪种茶色才是上等茶?4月6日,市图书馆举办的第一期“阜图女神养成记”之“茶篇”——茶香公益课堂,如期开讲。

  活动中,评茶员马青青以茶香为主题,深入浅出介绍了茶的分类、茶香的形成与特点、茶色的辨别及茶具的选择与使用等方面知识。她的讲解生动有趣,受到读者好评。课后,一些读者依旧热情不减,纷纷围着她请教各种问题。

  围绕服务小读者,市图书馆活动连连。4月4日的“馆员妈妈讲故事”活动现场,馆员老师通过讲解《最好吃的青团》绘本故事,让小读者慢慢了解清明节的来历、特点和相关习俗,带领他们利用颜料、黏土等材料,创作了可爱的“青团”;4月5日的“行走的图书馆,莫负好时光”主题活动现场,馆员老师带领小读者共同阅读绘本《小黑鱼》,还带着大家前往书法广场进行植物拓印;4月12日的“成语故事会”现场,15组家庭分享成语故事及背后的道理……

  “每周约举办3场线下活动,几乎场场爆满。”张颍说,今年以来,她和同事策划了线上线下活动200余场。接下来,将通过更多惠民举措和公益活动,让更多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共文化福利。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