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4-04-08 18:2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丁海莉

  近年来,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立足各村发展实际、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由表及里的跨越提升。

  图为西湖镇白行中心村

  聚焦宜居,科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美人旺。坚持以“千万工程”为指引,把乡村规划摆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西湖镇

  白行中心村、路庄村青杨树等5个中心村获评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在设施完善、管护长效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升群众素养。此外,积极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旅游名镇,推进乡镇功能提档升级,让村庄更美更宜居。

  图为西湖镇大许村酒用小麦示范基地

  聚焦宜业,夯实乡村建设产业根基,实现产强民富。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西湖镇紧盯“都市农业先行镇、品牌农业特色镇、旅游农业示范镇”目标定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利用各项惠农政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做优做强优质小麦种植,筑牢第一产。持续打造“恋思萝卜”“金湖丰葡萄”“正领养生谷”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拓宽供应链,打响第二产。引进技术,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电商企业,延伸第三产。2023年,全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6614元,增长7.8%,居全区前列。

  图为“四事四权”网格员深入群众开展问题排查

  聚焦和美,不断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实现政通人和。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西湖镇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积极化解信访矛盾,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在基层治理实践中探索建立“四事四权”工作法(运用“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基层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乡村善治模式。西湖镇2017年至2021年连续5年被评为“零上访乡镇”,西湖镇党委获评2021年度“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丁海莉)

编辑: 程洁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