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1-06 05:2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黄山市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因地制宜创新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为农服务新型合作关系——

  记者 吴江海

  一个多月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重庆召开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专题座谈会,黄山市供销社作为全国唯一基层代表介绍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生产是基础,供销是主导,好比哑铃的两端;信用是支撑,好比哑铃中间的抓手;一体是关键,融合发展才能显示活力。 ”黄山市供销合作社主任、供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邦铸告诉记者,该市结合山区特点,抓住信用服务这个“牛鼻子”,用改革的方法破解“三农”领域贷款难、担保贵问题,为生产和供销两个环节注入“金融活水”,探索出了一条“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径。

  抱团融资造血 探索资金互助

  黄山市山多地少,农业以经济作物为主,长期以来分散经营,规模效益低,再加上农业生产经营“看天吃饭”、产出周期长的属性,让其处于获取融资的弱势地位,也成为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的盲区。 “小、散、弱”一直是制约当地山区农业发展的瓶颈,而“融资难”加剧了山区农业发展迟缓的恶性循环。

  黟县农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海波对此感受深刻。 2019年下半年,当地遭遇了罕见的旱灾,合作社种植的水稻减产,亏损了100多万元。在现金流压力凸显之时,黄山市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及时发放了会员互助资金借款,帮助合作社渡过了难关。

  “我们一个合作社的库存,可以保障黄山市半个月的口粮。 ”徐海波说,这几年,合作社先后获得互助资金2000多万元,成长为全产业链优质大米生产的龙头企业。2017年,他作为全国唯一一位农业基层群众代表,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

  徐海波说的“互助资金”,是黄山市推行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新产物。2014年,黄山市供销合作社注资5000万元,成立供销农副产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启动了“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发展。次年1月,黄山市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采用“两级控股、双向参股”的股权结构和“五统一”管理办法,坚持“社员制、封闭性”和“小额分散”的原则,稳步推进资金互助工作。

  截至去年底,黄山市供销系统建有资金互助经营网点15个,发展社员突破10万人 (户),累计投放互助金借款61.08亿元,黄山市供销社被授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村合作金融创新发展研究基地”。

  重振基层组织 激发源头活力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农业发展的资源要素约束不断趋紧,催生了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新型经营模式,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众多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迅速发展。

  “供销合作社是服务‘三农’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然而,许多农村基层供销合作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境艰难,不能满足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群众的要求。 ”黄山市供销社副主任张玉有说。2016年,应运而生的黄山供销集团在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中,充分发挥资金互助作用,以合作和联合为纽带,通过股份制模式,优选400余家基层供销社和专业合作社,推动资本、服务等各要素向优势产业、规模经营和专业合作组织倾斜,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2017年以来,黄山市累计投放基层供销社建设资金982万元,全市基层供销社由43个发展到97个。

  黄山市是重点产茶区和名茶产地,茶叶产量、产值占全省三分之一,出口额占全国10%、全省80%以上。由于资金因素,一些茶企和合作社在春茶集中采购之际存在“打白条”现象,许多茶农不能及时拿到销售款。针对这一现状,黄山市供销系统资金互助平台主动开发 “茶农借”产品,在茶企和茶农之间搭建起资金互助服务桥梁,助力茶企增效、茶农增收。

  休宁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茶农借”产品的受益者,在社员互助资金的持续扶持下,带动周边茶农8000余户,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有机绿茶生产基地,成为黄山市唯一入榜首届全国百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黄山供销集团通过扶持、参股、资金互助等方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04家、综合服务社874家,入社社员近17万人,土地托管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26万亩,服务内容从农资供应延伸到耕、种、管、收、售各环节,打造了一批茶叶、粮油等传统产业种植基地,初步形成特色产业主导型、共建共享平台型、传统商贸提升型、示范带动导向型、城市商业服务型等五大服务类型。

  搭建流通平台 打造供销品牌

  作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的重要基地,黄山市一直积极探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2015年,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统一回收与处置、统一财政补贴的“七统一”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全面推行农药集中配送,黄山市供销社社有企业通过竞标成为全市农药集中配送经营主体。

  “目前,黄山市建成农药集中配送网点466个,实现乡镇全覆盖,累计完成生态农药配送额1.46亿元,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瓶(袋)6961万个,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率达80%,农药使用量比基期下降20%以上,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及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黄山供销集团副总经理程金桥说,推行农药集中配送,不仅农业节本率超过40%,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而且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去年初,省供销社制定《关于积极推广农药集中配送的指导意见》,在全省积极推广黄山市这一做法。

  特色农产品如何体现优质优价?市场是导向,营销是关键。黄山供销集团依托资本和基层网络优势,牵头整合当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资源,成立黄山市精致农业产业协会,共建共享“田园徽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试点开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消费品销售、配送及快递物流末端配送等业态,联合龙头企业、大型连锁商超和上市公司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搭建线上线下流通平台,打造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全程可追溯的 “直通车”。

  最新数据显示,黄山市近70%优质农产品销往长三角地区。

  据刘邦铸介绍,“十四五”期间,黄山市供销系统将发扬“背篓”精神,以为农服务供给创新为重点,深化“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和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真正让农民挑着“金扁担”,成为振兴乡村的主力军。

  短评

  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把供销合作社的品牌和网络优势,与农民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优势、社员的资金互助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了大组织大平台与小组织小农户的有机结合,完善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黄山市紧扣“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与农民合作,让农民共享,探索为农服务的“哑铃结构”新路径,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