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坚持“三个紧盯”探索联动机制

  • 2021-05-25 05:4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你们村没有建立专项资金使用制度,个别重大事项也没有报镇‘三资’代理中心备案登记。你们要尽快整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 ”近日,亳州市谯城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协作区,对该区古井镇某村提级监督时,现场交办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为杜绝基层监督工作中的人情干扰,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将原本属于乡镇(街道)监督的村(社区),提级交给县区纪委监委监督,亳州市成为试点市之一。

  “‘提级监督’健全和完善了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加大对村级‘三资’管理监督力度,有力保障了村级‘三变’改革。 ”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古井镇减店村和药王村被列入试点。

  “提级监督要打通村级监督执纪‘神经末梢’,破解监督乏力、熟人干扰等难题,只有找准‘靶心’,才能彰显监督质效,有力夯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亳州市谯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为保障试点取得扎实成效,谯城区制定了《关于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试点实施办法》,以“三个紧盯”即紧盯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紧盯集体财产、紧盯小微权力为主要内容,探索完善“区、协作区、乡、村”联动监督机制及分管常委(委员)联点包保制度,细化了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纪委等任务分工;与财政、组织、审计等部门建立了会商机制,切实凝聚起强大监管合力。

  该市紧盯“关键人”,为试点村“两委”共18人提级建立了廉政档案,涵盖个人信访举报、述职述责述廉等情况,精准“画像”;开展提级巡察,结合“入户式”流动巡察成果,依托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阵地,凡是涉及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事项、重点领域问题线索,均由谯城区纪委监委提级办理或直查直办。同时,督促试点村列出年度财务计划,全面梳理试点村所属的村级企业和农场、小学旧址等资源,建立“三资”清单台账,摸清“家底”,督促杜绝村(社区)集体资金体外循环等风险。

  该市紧盯小微权力运行及公开,结合试点村实际情况,锁定提级监督重点,突出抓好村级工程招投标、资源收益管理、惠农资金拨付等6个领域,细化27项小微权力具体监督事项;丰富完善谯城“智慧纪检”功能,开发“小微权力清单智慧监管”子系统,实现村级“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全天候、全过程监督。(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王海洋)

  ·编后·

  亳州市在“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中,放大“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距离优势,不断创新方法举措,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以有力监督保障惠民政策有效落实、惠农资金有效使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