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6-02 15: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阜阳新闻网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新中国最艰苦的时期,我国科技工作者从“一穷二白”起步,开始了一段光荣而伟大的征程——两弹一星,张贺宇老先生,就是这项伟大工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张贺宇,安徽阜阳人,参与甘肃酒泉的导弹试验基地建设,退伍转业后,在阜阳教育学院(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担任总务处处长一职。

  “两弹一星”亲历者

  “两弹”,一个是核弹,核弹包括原子弹和氢弹,还有一个是导弹。“一星”就是人造卫星。在20世纪50年代、60年代,大批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的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

  1946年,张贺宇出在安徽省颍上县,高中毕业后,他便入伍参军,历经几个月的训练后,成为一名特种工程兵,入伍到酒泉某导弹部队。二十岁不到的他,当过普通发射兵,也当过专业教员,还经常上场实弹演练。

  离开张掖后,张贺宇进入甘肃酒泉的导弹试验基地。千里苍茫,在荒凉而隐秘的大西北,张贺宇和他的战友们并肩作战,与钢筋、混凝土、水泥,还有漫天飞舞的沙尘,夜以继日的打着交道,发扬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誓将基地建设好。

  1969年,卫星发射工程在四川某山区执行,张贺宇又在这里开始了一段长达12年的军旅生涯。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

  张贺宇转业后,在阜阳教育学院(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担任总务处处长一职。

  2006年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学校老干部工作。

  在学校工作中,把部队优良作风传到学校中,要求学生要热爱祖国,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传承红色基因,要爱国爱党。

  时光荏苒,如今已经75岁的张老重新谈到两弹一星时,谈到他的24年时,依旧觉得这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征程。

  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突破了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人民的腰板终于挺了起来。

  在那段艰难的岁月中,正是像张贺宇老先生这样可爱的无名的战士们,将青春和生命献给了祖国,才有了国家的富强以及我们此时此刻和平安逸的生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下,我们要向每一个为祖国发展的殷勤工作者学习。只有努力奋斗,不忘初心,才能让生命更加厚重和辽阔!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

  我们必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阜阳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