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7-09 05: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成

  近日,国务院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安庆市因“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从2021年起2年内,国家将对安庆市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即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机构申报,实行“即报即审”,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

  近年来,安庆市抢抓政策机遇,坚持把发行企业债券作为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的重要举措来抓。去年,该市共申请上报企业债券3只、规模21.3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及注册企业债券2只、规模11.3亿元,投资领域涉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成功发行企业债券2只,发行规模12.5亿元。实现了债券申报数量和内涵的双提升,对落实 “六稳”“六保”,实现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起到了促进作用。

  为防范化解企业债券风险,安庆市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去年初对全市存续期企业债券的本息兑付资金来源和筹措情况进行排查,要求偿付资金筹措存在困难的发行人制定资金筹措方案,确保不发生本息兑付风险。同时,积极指导发行人招标选择业务能力强、降低发行成本成效好、债券存续期服务优的主承销商等中介机构,督促发行人严格按照合同约束性条款执行,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债券综合融资成本,对超出合同约定发行成本的,实行降低承销费、没收保证金等处罚措施。 2020年发行的2只企业债券票面利率分别为4.92%、4.97%。

  去年初,面对疫情影响,安庆市及时出台《稳投资工作方案》,采取政府领导牵头、主管部门包保、责任措施到人的推进机制,按照旬调度节奏推动工作,确保项目前期有落实、开工有计划、入库有支撑、进度有保障,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始终稳定在全省前8位,年度同比增长7.0%,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6位。

  安庆市自2019年入选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高标准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信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去年6月,安庆市“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平台以“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打通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数据壁垒,让更多“零信贷”企业获取首贷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安庆市共有17家银行金融机构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各类金融产品56类,累计成功授信58笔,授信金额1.24亿元,推进中小企业依托信用信息资源免质押获得融资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申请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机制落地有利时机,积极发动企业谋划发债项目,争取更多的企业债券获批发行,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长期限、低成本的建设资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庆市发改委投融资科科长程辉旻说。(见习记者 陈成)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