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07-30 05: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20210728000325a.jpgB001.jpg

位于来安县半塔镇的皖东烈士陵园是红色教育基地。 通讯员 吕华 摄

  滁州市挖掘整理红色资源,打造“一刻钟宣讲”“一小时巡演”“一分钟视频”等各具特色的红色宣传教育品牌,让党史教育活起来、党的故事生动起来——

  今年以来,无论是在定远县朱湾镇小学少年宫里,还是在朱湾东圩革命烈士陵园里的“大户刘战斗纪念碑”前,或者在滁州市光荣院里,92岁的新四军老战士、“中国好人”严明友总会教孩子们唱红色歌曲,给他们讲革命故事,带他们回忆皖东大地上新四军抗日的光辉历史。

  多渠道挖掘开发红色资源

  在滁州市,通过老战士讲述、文艺演出、书籍出版、图片实物展、微视频传播以及众多红色景点的挖掘、修建、开放,越来越多的红色资源被人们所知晓,成为革命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成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阵地。

  滁州是富含红色基因的革命沃土。抗日战争时期,滁州是抗日根据地之一,中共中央中原局曾进驻滁州,在此召开的三次会议为华中抗日根据地发展和新四军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在滁州留下了战斗足迹;来安县半塔保卫战、定远县大桥攻坚战名垂青史;天长龙岗抗大八分校、九分校培养了大批抗日精英;天长籍新四军音乐家何仿在金牛湖地区采集当地民歌改编的《茉莉花》名扬海内外;1978年,凤阳县小岗村首创“大包干”,更是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滁州市红色资源丰富,历史事件发生地、军事遗址与古战场、展示演示场馆、名人故居与历史纪念建筑、陵墓陵园等均有分布。据统计,全市红色资源单体数量达17处,凤阳县小岗村、来安县新四军二师师部旧址、定远县藕塘烈士纪念馆及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和天长市龙岗抗大分校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小岗村红色旅游发展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60个典型案例之一。

  滁州市专门编制了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红色景区品质、开发精品旅游线路、联合宣传推介开发,将红色旅游资源串联成线、连点成片,促进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同时,以小岗村、抗大八分校等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体,按照有场地、有展览、有讲解员、有规范讲解词的“四个有”标准,命名了首批27个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全市党员、青少年学生就近就便开展学习参观、祭扫宣誓等活动。该市还整理一批滁州党史故事,在全市开展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历史档案活动,共采访近百位老战士,形成17万字的《抗战记忆——滁州市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历史选编》,编印《滁州市抗日英雄人物传》,收集汇总滁州“红色文物故事”。

  多途径打造红色宣教品牌

  “那次战斗打得很激烈,在敌人机枪扫射下,我们成功地炸掉了暗堡,可是排长和五个兄弟都牺牲了,他们没有看到胜利的那一天……”说到这里,年逾九旬的天长籍抗日老战士李元忠声音有些哽咽。近日,在李元忠的家中,志愿者们簇拥着老人围成一圈,听红色故事。今年7月初,离休干部李元忠高兴地接受聘请,担任了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刻钟”宣讲员。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天长市探索“一刻钟”宣讲新模式,动员热心党史国史宣传教育的宣讲员进社区、进学校、进宅院,利用一刻钟时间,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开展红色教育。近  期,该市还选聘了一批像李元忠这样的抗日老战士和离退休老干部,以及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先进典型人物担任宣讲员,让广大群众了解革命战争的艰苦、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年,该市组建了千秋红“五老”、向日葵“五青”、爱之声“好人”、茉莉香“文艺”、新时代“骨干”、新农人“百姓”、“三八红旗手”等7支党史宣讲队伍,打造“一刻钟宣讲”“一小时巡演”“一分钟视频”3个党史宣讲品牌。

  滁州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了一个个红色品牌。琅琊区建好用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10个社区党史教育主题馆,今年以来累计接待近2万人次,实现了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的目标。

  全椒县突出“90后”青年宣讲团作用,推出《党史故事青年说》系列微宣讲视频,让党史故事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感。凤阳县依托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讲述新中国改革开放史、小岗村改革发展历程以及党和国家“三农”政策,累计接待青少年研学人数超过1万人次,并打造20个以“重温红色经典,共述爱国初心”为主题的“红色书屋”,参加“红色读书会”“经典诵读会”等活动的社区党员、群众超过1500人次。

  南谯区组织开展 “百名党员口述党史”活动,遴选建区以来各个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100名,由他们口述党史,现已完成40名党员的录制,收集口述历史素材近千条。来安县投入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对半塔保卫战旧址和大刘郢新四军二师师部旧址、少奇楼等革命旧址进行维护升级,全力打造融馆、塔、堂、墓、园为一体的来安红色教育阵地。滁州市委网信办创新建设“e心向党”数字党建平台暨“E时光”书屋,包括“四史”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馆等7个线上馆,运用AR、VR等数字化技术,把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鲜活的党史教育资源,为全市党员干部营造沉浸式学习体验。

  多举措点燃青少年学党史热情

  “当我们追随着历史的脚印,登上这层层石阶,‘革命英雄纪念塔’赫然在目。 ”日前,在来安县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上,随着小讲解员的讲解,大屏幕上缓缓展现出皖东革命纪念馆内的场景,一张张旧影,一件件旧物,带着现场观众穿越历史,重温那段铁血的抗战历程。“虽然没有亲身前往,但随着小讲解员的引导,我似乎已经完整地游历了皖东烈士陵园,在说到半塔保卫战这一段时,我甚至听到了激烈的枪声。 ”观看完毕,来安县舜山镇党委宣传委员赵正平还沉浸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里。

  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来安县半塔镇组织文艺工作者搜集当地红色故事,创作了反映新四军爱岗敬业的 《模范队之歌》、反映以群众为中心的 《条条政策记心上》、反映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罗炳辉将军赔衣裳》,以及淮调《少奇同志在半塔》《半塔革命歌曲联唱》、诗朗诵《烽火再现》、民间旱船《子母灯》等文艺作品,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半塔镇文化站站长王祖道介绍:“我们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将这些节目四处传唱,现在在我们半塔,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几乎每个人都能讲上几个红色故事。 ”

  来安县还成立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编辑520位征战在淮南抗日根据地的新四军将士和在抗日战争中作出贡献甚至牺牲生命的淮南英雄儿女名录,整理出2485位抗日战争中牺牲在淮南抗日根据地的烈士名单,搜集了37幅图片,出版发行了约40万字的《战斗在淮南的抗日儿女》一书,并把这本书无偿赠送给来安县各中小学校,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素材。 “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我们来安还有这样一段光荣的历史,更明白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 ”舜山中学学生李雨落说。

  琅琊区借助社区党史馆阵地,组织讲解员和“一老一少”宣讲队伍讲述革命历史,开展红色童谣传唱活动及“读红色家书 学百年党史”“全民阅读 童心向党”等各类主题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举办青少年讲故事比赛、“红星闪闪耀童心”红色绘本故事进小区巡讲等活动,让青少年感受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让红色故事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记者 罗宝)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