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1-12-30 09:51
  • 来源: 拂晓新闻网
  • 作者: 马远征 武正润 吴天元

    “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站在大运河泗县段活态遗址边上,望着东流的河水,让人不禁想起昔日千帆百舸的繁荣景象。

  俯瞰大运河泗县段

  大运河泗县段(泗县俗称古汴河),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经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运河泗县段河道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通过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泗县段成为大运河通济渠段7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段)之一。

  作为泗县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大运河泗县段沿线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坐落于城市中心的省保单位文庙大成殿、泗县明清时期商业集散中心的山西会馆、千年古刹释迦寺大殿等。河边还有树围4.12米的千年古槐,至今依然葱郁、苍翠欲滴,被誉为“千里汴河第一槐”。沿线出土文物丰富,仅近年来通过考古发掘各类的瓷器瓷片便有千余件。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有清水湾公园、运河人家园林景区、泗县农业观光博览园、碧云天、惠佳农业观光休闲园等。

  大运河是泗县重要的文化之脉。运河文化在泗县影响广泛,水母娘娘沉泗州、枯活头的故事传说耳熟能详。众多文人墨客留下了著名诗篇,如刘禹锡的“炀帝行宫汴水滨,数株残柳不胜春”,白居易的“春浪棹声急,夕阳帆影残”,崔颢的“晴景摇津树,春风起棹歌”,苏轼的“淮山相媚好,晓镜开烟鬟”等。

  大型古装泗州戏《霸王别姬》演出场景

  “喝不够的家乡水,听不够的拉魂腔”。在泗县大运河畔,因水而生,唱腔优美、旋律动听的泗州戏是安徽省四大地方剧种之一,被誉为“梨园拉魂第一腔”,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2006年,泗州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泗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泗州戏之乡”。此外,泗州琴书、泗县瑶剧、泗州大鼓等都极有地方韵味,传唱不衰。

  泗州戏表演

  近年来,泗县十分重视对大运河泗县段的管理、保护与利用工作,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珍贵历史文化资源。围绕科学利用、合理保护,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整体规划利用,形成了完善科学的管理保护与利用体系。

  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为了做好运河管护工作,先后实施“清水工程”、“绿荫工程”等项目,使得大运河泗县段整体环境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为了更好地展示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遗址,专门建设大运河泗县段展览馆及博物馆大运河泗县段遗址展区。

  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内景

  同时,泗县不断发掘运河文化内涵,传承运河文化,确定了以大运河泗县段遗址为中心的旅游发展方向,将县内各类特色文化和景观旅游资源与大运河泗县段遗址进行串联,通过深入挖掘古运河及其周边的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逐步打造成为富有文化内涵、地方特色和观赏价值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充分展示好大运河泗县段这一珍贵历史文化资源。

  文/马远征 图/武正润 吴天元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