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4-04 04:2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鑫 童颖

  “我女儿前几天打电话说,清明节不回来了,就在网上祭祀。 ”近日,在宣城市宣州区周王镇扎门村“新风堂”里,村民嵇圣道说。在场的乡亲们也纷纷在“文明清明节,移风易俗我承诺”的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我们结合清明节的时间节点,在‘新风堂’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做好文明祭祀宣传工作,让大家‘从我做起’,将移风易俗落实到行动上。 ”扎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郝敬旺告诉记者。

  2019年11月,扎门村与当地龙潭山庄合作设立“新风堂”。挂上了“新风堂”的牌匾后,扎门村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专门进行红白事务管理,并制定了红白理事制度、红白事务执行标准,明确了服务流程,为随礼金额、宴席规模等划定上限标准。如此一来,村民在村里就可以办一场红白喜事,节约了成本。

  近年来,宣州区通过改建、挂牌等形式,整合活动阵地、盘活闲置资产,在乡村各地建设“新风堂”。 “新风堂”既为清明、冬至等时间节点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活动提供了场所,同时也为村民婚丧事新办简办提供了便利。

  “办红白喜事时,容易出现餐饮浪费现象。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新风堂’,减轻村民人情往来负担。同时,将‘光盘’理念引入乡风文明建设。 ‘新风堂’广泛开展菜品‘瘦身’行动,在反对铺张浪费中为百姓减负,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由观念向行动深化。 ”宣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建鹏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宣城市宣州区142个“新风堂”,累计承办宴席1806桌,为村民节约33万多元。下一步,该区将优化、提升“新风堂”功能,建成集文化宣传、议事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记者 罗鑫 通讯员 童颖)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