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文明实践在江淮

  • 2022-06-06 06:0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来,笑起来,看镜头……”近日,在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幸福照相馆”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开馆,志愿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导居民摆出不同的站姿和表情,然后用镜头认真捕捉每一个幸福时刻。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起,一个个幸福的笑脸被定格。

  “专业周到又细心! ”刚刚领完结婚证的新婚夫妻李陈毅、马阅政收到照片后开心地说。

  南谯区“幸福照相馆”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于2020年8月,志愿者通过走访慰问辖区老年夫妻家庭,发现大多数的老年夫妻连一张清晰的合影都没有,项目发起人白杨立即产生要为辖区居民免费拍照的想法,于是“幸福照相馆”项目诞生。

  项目试运行以来,已开展各类拍照活动120多次,免费送出照片、相框1000多个。该项目被居民广泛传播并得到社会关注,更是吸引了多家当地企业(影楼)加入进来,并作为项目服务的延伸,免费为金婚、银婚以及没有婚纱照的老年人补拍婚纱照。

  “5月20日,我和老婆来到了幸福照相馆。我们结婚30年了,一直没有拍过婚纱照,志愿者帮助我们找回了年轻时的记忆、重温浪漫的时光。”乌衣镇居民张思礼、高道凤对幸福照相馆赞不绝口。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拍照需求,当地政府为“幸福照相馆”选择了更大的场地,并投入20多万元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照相馆占地100平方米,设有照片展示区和拍摄区,为群众提供免费观赏、拍照、打印、装相框等服务。展示区包括优秀共产党员、志愿者、城市奋斗者、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幸福童年、家的记忆等10多个板块。

  “幸福照相馆”的志愿者还走街串巷,通过日常的抓拍,将城市奋斗者工作时的画面用镜头记录下来,并将照片送到他们的手里。

  乖巧懂事陪妈妈一起摆摊补贴家用的小女孩;品学兼优还帮爸爸一起送外卖的小班长;脸上挂满了丰收喜悦的农民;在寒风凛冽、风雨交加的清晨捡拾垃圾的环卫工人…… “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也是咱们滁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 ”白杨对记者说,“幸福照相馆”如今已成为一个增进邻里友好的平台,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下一步,南谯区将以“幸福照相馆”为载体,整合社会力量,围绕“服务老、养育小、让中青年发展好”等群众最现实关切,动员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罗宝 通讯员 汪娟 李雪梅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