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2-07-04 05: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通讯员 朱士凯

  日前,记者来到明光市明光街道严岗村,看到高粱种植已接近尾声。 “我们流转了严岗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夏季种高粱,计划秋季种油菜。第一年因为农田改造刚完成,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第二年开始效益就会显现出来。 ”安徽福乐田园生态粮食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平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随着1.3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完成,明光市明光街道严岗、映山等村的村民不再为农田没人耕种担忧了。据介绍,严岗、映山等村不仅今年改造好的良田纷纷找到了“婆家”,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列入明年高标准农田改造计划的耕地也有种粮大户提前上门预约流转。

  “我们村民组地处明光市郊区,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在城里打工,留守老人又无力种田,造成土地闲置。如今改造好的良田流转出去,既种上了粮食避免土地闲置,又增加了村民收入,解决了村民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 ”严岗村下周村民组组长汪德银对记者说,该村民组的土地流转给福乐田园公司耕种,今年夏种全部是机械化,效率大大提高。

  严岗村有片水渍地,过去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亩均收入不足千元,现在经过改造,一年可种麦、稻两季,还能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村民方祖兵在改造后的8亩良田上建起了7个蔬菜大棚,种植了青菜、苋菜、茼蒿、大葱等十几个品种的蔬菜,供应明光、南京等地市场。方祖兵粗略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3分地的青菜,第一茬就卖了1000多元,“一年下来,一个大棚收入2万元不成问题。 ”

  “改造后的农田,有路、沟、渠、涵相配套,便于机械化作业,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村里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的方针,做好引导和服务。 ”严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班德友告诉记者,该村还有约6000亩农田将在明后年全部完成改造。

  截至目前,滁州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615.3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2%。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