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记黄山市徽州区妇联主席江紫霞

  • 2022-11-10 04:5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人物名片]

  江紫霞,黄山市徽州区妇联主席。先后获评安徽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巾省 省帼建功标兵”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

  [人物寄语]

  我将倍加珍惜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负父老乡亲,不负伟大时代

  整洁平展的旅游公路,层林尽染的醉人景致,依山傍水的农家院落,富有时代气息的红色标语和墙绘……近段时间,黄山市徽州区的革命老区小练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体验红色情景和乡村美景的游客。“感谢徽州区妇联和江紫霞主席,多次上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我们打造和提升‘徽姑娘’农家乐品牌。现在农家乐年收入从3万元提高到了20多万元。”看着生意越来越红火,小练“红军食堂”负责人吴冬梅高兴地说。

  吴冬梅口中的“江紫霞”,是徽州区妇联主席。她参加工作27年,虽多次变动岗位,但一大半时间都待在农村。江紫霞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对乡亲们的急难愁盼感同身受,总想尽己所能,为大家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1995年,江紫霞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在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偏僻的家乡,在当地富溪小学任教。她看到年轻人为了生计不得不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孩子无人照顾,内心很不是滋味。2002年上半年,她主动与徽州区委组织部联系,表达了挂职当“村官”的意愿。

  那年暑假,江紫霞受同学之邀到歙县一家民办学校应聘,没想到顺利过关,对方开出的工资比她当时的收入高出好几倍。而恰在此时,区委组织部选派挂职的通知也到了。

  江紫霞坦言,当时犹豫了好几天,但最后还是决定“给自己一个机会”。她成了徽州区教师队伍中第一位挂职村干部。

  上任当天,江紫霞遭遇的第一个难题便是村中坑坑洼洼的道路。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她干的第一件事便是修路。

  江紫霞带着村干部到处“化缘”,凑齐了3万元材料款,然后发动全村男女老少投工投劳。整整一个多月,她和村民硬是靠着铁锹和畚箕,浇筑拓宽了村中两条2000多米的板车路。

  新田村是黄山毛峰的核心原产地。路修好了,接下来就是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江紫霞主动上门与谢裕大茶叶公司联系,争取该公司在村里设立茶叶收购点,不仅让村民免去了以往卖茶来回奔波之苦,茶叶收购价也逐年提高。

  挂职3年,江紫霞的汗水没有白流。新田的村容村貌变了,村民的增收路子宽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提起当年这位“女娃娃书记”,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时任徽州区妇联副主席的江紫霞又主动请缨,挂职全区规模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潜口镇潜口村,担任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她说:“为乡亲们多干点事,心里踏实。”

  到村后,她遍访全村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老党员,“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实施帮扶项目4个,开展消费扶贫、销售额20万余元,先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85个。同时,盘活村级集体资产,开展技能培训,建设生态停车场,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规范打造10多家“五统一”的“徽姑娘”农家乐。

  到2020年底,潜口村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42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9万元,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2020年1月,还在挂职的江紫霞当选区妇联主席,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白天忙村里的事,晚上忙单位的事,基本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

  2021年挂职期满后,江紫霞回到徽州区妇联工作,她用心用情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全心全意扶持妇女同胞创业就业。目前,该区仅“徽姑娘”农家乐就发展到70多家,吸纳350多名妇女就业,农家乐经营户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今年3月,江紫霞得知罗田村5名妇女种植的草莓受天气和疫情等影响出现滞销,有1万余公斤草莓卖不出去。她第一时间联系市级农产品销售平台,为这些草莓找销路,并发动巾帼志愿者帮忙采摘、送货。“心中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多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江紫霞始终无怨无悔、初心不改,用实干担当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记者 吴江海)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