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线上线下均可办理,平台核验确保人、房、产权真实

  • 2022-12-09 07:23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余佼佼

  双方都有置换需求,而又能看上对方的房子,这时候“买与卖”可以同时进行,这种特殊的二手住房交易方式现身合肥。合肥市房产局联合相关部门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开启二手住房互换服务新模式,所有服务均为免费。

  互换房屋只为上学就业方便

  房屋交换是两所房屋的所有权人将房屋等价或差价交换的双向交易活动,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房屋买卖。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合肥已有市民办理过二手住房互换业务。

  为何会出现房屋互换?

  随着合肥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步入现代都市的生产生活节奏,“职”与“住”产生空间分离,为让居民享受便捷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服务群众方便上学、就医、就业等方面住房需求。

  只要是合肥市区范围内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含房屋所有权证书)并可上市交易的存量住房,都可以进行产权互换。

  互换业务线上线下均可办理

  为方便群众办理,线上线下提供多种途径,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住房互换业务。通过政府搭建公益性换房平台,有换房需求的用户可免费通过平台登记置换意向、选房看房、签订换房协议。

  具体可通过登录合肥住房微信小程序或合肥市存量住房置换服务平台(合肥市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平台www.hfzfzlw.com/zhf,点击“置换房”图标进入)办理置换业务。也可以线下通过合肥市住房租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房公司”)的8个门店协助办理住房置换业务,合房公司将免费提供房屋互换服务。

  记者登录合肥市存量住房置换服务平台看到,目前登记房源数量不多,房屋面积、用途、装修情况、房屋年限等都对外公开,而且会增加房主意向房屋面积装修及描述情况。如果初步满意,可以点击“我要申请置换”联系对方。

  平台核验确保人、房、产权真实

  产权人在合肥市存量住房置换服务平台注册后,平台利用大数据对置换房源信息进行核验,确保人、房、产权真实。

  用户在平台填写置换意向后,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匹配,精准推送意向房源信息,用户可选择自行看房或委托合房公司协助看房,置换双方达成一致后,既可线上办理置换合同网签,也可线下通过合房公司服务网点办理置换合同网签。

  合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存量房管理科表示,真实的房源信息、专业的代办服务,能够帮助解决产权双方难以找到合适的互换房源、担心产权纠纷和多次往返奔波的烦恼。需要提醒的是,互换房屋存在抵押情形的,在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前,应先办理他项权利注销手续或出具抵押权人同意互换的书面证明。

  房屋互换交易后的学位按现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执行。

  房屋互换按照房价差缴纳契税

  房屋互换到底要交哪些费用?很多市民非常关注。记者了解到,存量住房产权置换涉及契税、个人所得税及增值税等,其中个人所得税及增值税按照存量住房交易相关税收政策执行,契税按照房屋价格差3%缴纳,具体应税金额以税务部门核定为准。

  例如:价值200万元的房屋A和价值150万元的房屋B,在置换交易时,应缴纳的契税为:(200-150)*3%=1.5万元。

  登记费:住宅80元/件。按照《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提示》第5条情形减免收取不动产登记费。(申请人以一个不动产单元提出一项不动产权利登记申请,并完成一个登记类型登记的为一件)。

  工本费:一本免收。每增加一本证书加收证书工本费10元。

  土地收益金:房屋价款的1%(仅房改房、安居房、解困房、集资建造的住房缴纳)。合报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