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微度假”和“旅居”成徽州民宿主题词,将进一步拉动投资、带动就业——

  • 2023-01-09 05: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近日,在黄山市徽州民宿迎新生活季启动仪式上,国内出行平台头部OTA企业同程旅行发布了《徽州民宿市场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认为,徽州民宿是我国目前11个民宿群带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以徽文化为主题的民宿集聚群。在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微度假”和“旅居”将成为徽州民宿的主题词,助力乡村文旅转型升级。

  黄山市民宿产业依托黄山和徽州两大顶流IP,加速“数字化”“标准化”“自有产品化”,形成规模化的徽派风格品牌民宿集群,成为人们休闲度假、体验另类旅游的新场所。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徽州酒店民宿订单中,超过70%的游客选择了常规成熟型酒店,民宿占比不超过30%;2021年开始,徽州精品民宿预订量环比上升超过40%,民宿预订总量超越酒店,成为游客来黄山旅游最主要住宿形式之一,游客来源也从长三角向华南和华北扩展。

  到2022年底,黄山市民宿达2950家,占安徽省民宿总数2/3以上,在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消费、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牵动作用。据不完全测算,黄山市民宿产业通过多年发展,实现各类民宿直接投资100亿元,拉动间接投资300亿元,带动就近就业5万余人,平均每人增收近2万元;2022年,该市民宿客栈年接待过夜游客超过20万人,年经营收入15亿元,精品民宿年经营收入达3亿元,成为乡村旅游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另外,徽州民宿从传统食宿向文化植入、农业体验、户外活动等多元化多业态转变,贯穿融合餐饮、文化、农业、旅游、历史、美学、环保、健康等领域,形成新消费模式,还通过招聘务工、租赁土地、农产品销售、农家餐饮等方式,促进了村民就业创收,年均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20亿元。

  同程旅行发布的这份白皮书显示:从区域来看,安徽民宿数量排名全国第六,其中徽州民宿占据安徽70%左右;从城市来看,黄山市民宿数量排名全国第八;从入住好评率来看,黄山市排名全国第六,好评率超过80%;从品牌影响力来看,黄山市排名全国第八。

  该白皮书也指出,徽州民宿存在空间分布不均、游、购、娱”等要素配套不足、行“业存在恶性竞争、缺乏专业化运营经验、现代营销手段不完善等问题。该白皮书建议,徽州民宿产业要在品牌和产品、运营和营销、产业和消费、资本和人才等方面协同施策,在规范化、个性化、集群化等方面同向发力,深化产业融合,突出文化特色,提升运营和服务水平,全天候、全季候创造更多消费场景,拉长消费周期,满足消费者对特色化、多元化、差异化的住宿业态需求。

  据同程文旅副总裁、同程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谢晔介绍,《徽州民宿市场发展白皮书》基于同程旅游会员、同程小程序对黄山市酒店民宿业的订单数据,时间跨度为2019年到2022年11月。发布该白皮书,旨在推动徽州民宿成为一种新型休闲度假产品、一种“民宿+”融合型经济新业态,助力黄山市打造中国民宿业的标杆地和世界民宿业的典范区。

  ·编后·

  民宿产业承载着乡愁的“诗与远方”,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黄山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绝佳的生态环境,以民宿产业推动“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建设,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和消费市场的升级迭代,探索出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