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1-28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通讯员 季晨辰

  1月21日,大年三十,马鞍山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的“风警”队员赵宝弟早早地来到社区开展日常巡查。

  “谢谢你们还记着我,祝你们新年快乐。”70多岁的王兴帮常年独居并患有基础疾病,收到赵宝弟送来的治疗药物,他乐呵呵地说。

  新风社区是全国文明单位,由于社区辖区面积大、人员构成复杂,治理难度较大。2020年,该社区启动了“风警巷”为民志愿服务项目,探索建立“党建引领、民主议事、项目运作、协同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风”代表新风社区,“警”代表民警等执法力量,“巷”寓意“走街串巷”。

  “由社区‘两委’、公安、城管、物业、志愿者、楼栋长、社区网格员等组成‘风警’队,建立了微信‘风警群’,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完善奖励机制、丰富服务内涵,在加强社区治理、引领文明新风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新风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邢春桂介绍,‘风警’队员“既是治安员、调解员,又是宣传员、劝导员,他们活动在社区的每个角落,对毁绿种菜、随地吐痰、违法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并宣传文明礼仪和居民公约,倡导文明新风尚。”

  春节前,与赵宝弟同为“风警”的杨家山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郭勇,沿着新风路敲门入户,对社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进行走访,叮嘱居民注意防冻防火防电,并送上节日的祝福。“这几年社区更干净了,邻里间关系和睦,还有你们这么一支队伍为我们服务,太好了。”89岁的徐善芳老人赞叹道。“‘风警巷’凝聚多方力量,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实现了社区治理由‘粗放式’变‘精细化’,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建设。”邢春桂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