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3-19 23: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李白纪念馆,有“当代草圣”林散之艺术馆,有驰誉江南的三元洞、谪仙园古建筑群、古栈道、翠螺湾等众多景点。文物古迹遍山铺陈,风景瑰丽,自然景观优美。这里是国家级AAAAA级景区采石矶。
  西濒长江的采石矶,绝壁临江,水湍石奇,雄踞于江流之中,与南京燕子矶、岳阳城陵矶合称“长江三矶”,又因其风光旖旎、人文荟萃而成为三矶之首,被誉为“长江第一矶”。

  采石矶航拍(王晓飞摄)
  唐代大诗人李白一生曾多次登临吟诵,留下“跳江捉月,骑鲸升天”的传奇故事。千百年来,名流才士,率多来此,寻诗仙之遗韵,发思古之幽情。

  太白楼初建于唐代元和年间(公元806—820年),原名“谪仙楼”,距现在已有将近一千二百年的历史了。清代雍正八年(1730年)重建,改名为“太白楼”,也称作“唐李公青莲祠”。随后又毁于清朝同治年间,现在的太白楼是清光绪三年(1877年)湘军水师总督彭玉麟所建。解放后经过历次修缮,太白楼焕发出新的光彩。

  太白楼高18米,是三层两进式格局,前楼后阁,左右回廊。尤其是李白祠堂内里供奉着的一尊李白卧像,神态潇洒飘逸,十分传神地再现了李白诗仙的风韵。这里的太白楼还与湖南的岳阳楼、湖北的黄鹤楼、江西的滕王阁并称为长江著名的“三楼一阁”。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传说湖南有三名秀才赴京赶考,乘船顺江而下,途经采石江面时突遭狂风暴雨,恰遇望江佛引尔入洞避难,大难不死的三名秀才在随后的殿试中包揽状元、榜眼、探花。为感谢神灵护佑之恩,特在此洞修建庙宇奉祀望江佛,故名“三元洞”,此传说在民间不胫而走,成为历代学子必游之处。(记者 程昊)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