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7-28 00: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李浩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从安徽太湖县县城一路往西80多公里,山路蜿蜒曲折,到达地处大别山深处的北中镇。

  吴义阳是北中镇邮政支局的一名山村邮递员,山里交通成本高,邮政至今还是唯一的快递渠道。他负责的北中镇桐山邮路,跨越皖鄂两省,全程108公里,海拔最高1000多米,被称为“太湖第一邮路”。

  23年来,他风雨无阻,奔走在桐山邮路上,服务着9个行政村1.7万名群众。乡亲们亲切地称他“桐山鸿雁”。

  

微信图片_20230724095701.jpg

  蜿蜒在山间的邮路

  北中镇沙河街225号,早上6点,邮局的大门已经敞开。吴义阳开着面包车一路过来,停稳车,开后备厢,在业务区里,把当天报纸和信件分拣、打包、装车。

  记者问:“一天要送多少?”

  “每天大概500公斤的包裹。”

  很快,数十个麻袋装车完毕,塞满了后备箱。上了车,他顺手将一张纸夹在空调出风口:桐山村1袋大米,1个拉线开关,吴俊村2桶油、3盒降压药……这是昨天帮乡亲们在镇上捎买的物品清单,今天还要挨家送去。

  8点半,老吴发车。

  从支局出发,吴义阳要穿赤水河,越桐山,过将军山,奔天花坪,走莲花寨,一路山险路陡,护栏之外便是悬崖。村落都在半山腰或山顶上,单程要7个多小时。

  车行10分钟,到达第一个派送点桐山村。

  “喂,是老王吗?你要的米放家门口了。”见年过六旬的老王不在家,吴义阳便给他拨去了电话。送件之余,他一直义务给乡亲们跑跑腿,带带货。

  “会不会耽误送件?”记者问。

  “耽误不了多少,山区独居老人多,行动不便,自己买米起码几个钟头……”

  为了赶时间,吴义阳路上很少歇息,路途中一些老乡邀他到家里坐坐,他都婉言谢绝。

  中午12点半,车停在莲花村,吴义阳三口两口吃了午饭,稍作休整,继续赶路。

  满山的树木,摇曳着青青的叶子,合着溪水的节拍,像是和他这位老友打招呼。她们记得,23年来,吴义阳无数次伫立在村民门前,将包裹信件递给乡亲。她们记得,行进路上,吴义阳总会停车留步,为需要帮助的父老提供便捷服务。她们还记得,2008年的一天,山路被封,为节约时间,吴义阳骑摩托抄近道,不料车底打滑摔到坝上,是十几个老乡费了好大劲才让他捡回一条命……

  下午3点,送完最后一份包裹,吴义阳紧接着要返程回支局,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

  就这样,23年寒来暑往、23年翻山越岭、23年送件带货,吴义阳服务总里程达到64万公里,可绕地球15圈,累计送达信件超60万件。

  这23年里,老吴送件无差错、无丢失、无投诉。

  

QQ图片20230724095428.jpg

此前步行送件的吴义阳

   坚守在变迁的故土

  从步行邮递班、自行车邮递班、摩托车邮递班,到如今的面包车邮递班,23年里,吴义阳经历了投递方式的变迁,也见证了大别山深处的乡村蝶变。

  以前的北中镇山路土路多,道路窄,只能用步行和自行车送件。2008年后,所有行政村都通上了土路,但塌方和泥石流仍是常有的事。

  “2008年的一天,我骑车从桐山下来,路过一个急转弯,迎面就是一个塌方点,我摔在塌下来的石头上,眉骨缝了三针。”

  “现在路上都安全吧?”

  “2016年山路实现了全部硬化,后来拓宽了,对于我来说就算‘高速路’啰,开车可达每家每户。”老吴笑着说。

  变化的不仅是道路,还有乡亲们的日子。这些年网购火了,老吴的工作也更忙了。

Still1106_00003.bmp

如今老吴可驾车为山里群众送件

  “通了公路,快递更方便,吃的、喝的、穿的、用的,村民们都爱在网上买,邮件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老吴承载的期待也多了。“摩托车时代一天带50公斤左右的包裹,里面多是平信和汇款单,如今一天就有500多公斤的快递等待派送。”

  “去年11月,一户人家准备回老家办回门宴,所有用品全部网购,塞满了一车。”老吴说:“这几年到农户家送包裹,总会发现乡亲们家中添了新摆件,大家生活好了,那发自内心的笑容,看着就叫人欣慰。”

  如今,进出方便的大山,秀美的风光也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不少村民办起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天麻、茯苓、葛根粉、茶叶都是北中镇的特产,老吴也趁热打铁,主动学习电商相关知识,他先后指导30多个村民在淘宝、微信、邮乐网等平台开了网店,帮助他们将“山货”卖出大山,通过快递销售到全国各地,带领大家致富增收。

  

Still1106_00002.bmp

吴义阳为大山群众捎带物品

  奉献在乡亲的街巷

  在深山中长大的吴义阳最懂邮路的重要,它是山里与外界保持联系的一大通道。

  “小时候,邮递员来到村里,把报纸、信件给乡亲。能看到山外的消息,大家都特别高兴。从那时起,我就对这个职业特别向往。”

  正如老吴所言,多年来,中国邮政致力于解决乡村地区“最后一公里”投递难,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责任使命。吴义阳怀着对父老乡亲和邮政事业的情谊,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邮递员的一线岗位!

  “考虑过离开大山去县城工作吗?”

  “一方水土一方人,还是放不下啊!”老吴说:“山里老人多,和我都是几十年的交情,现在他们不少人体弱多病,儿女也不在身边,我割舍不下他们,能帮就帮一点。”

  此言不假。

  2013年的一天,桐山村70岁的张奶奶在家突然胸闷气短,更糟糕的是,找了半天才发现家里的药用完了。无助时,张奶奶想起了吴义阳。

  “小吴啊,可能帮我在沙河街买两盒速效救心丸?”吴义阳听到老太太说话状态有点异常,直奔药店,买上救命药,奔向老人家里。事后张奶奶感激不尽,“要是你晚来一会儿,我怕撑不住咯!”

  类似的情景数不胜数。

  2000年,老吴拿出上班第一个月全部工资,为家乡11个孩子购买教辅材料。此外,他还连续13年自费为当地10余名留守儿童订阅学习报刊。

  23年,以一片赤诚奉献乡间的吴义阳,也赢得了乡亲们家人般的信赖。

  2009年盛夏的一天,山间气候多变,大雨突袭,明珠村吴兰芬老人见到满身淋湿的吴义阳,二话不说,就把儿子的衣服让他换上,次日两人又把洗好了的衣服相互归还……

  “小吴给我们家送了这么多年的报纸,一次都没落下过。”吴奶奶说,他人品好,多年来,服务周到,工作勤勤恳恳。

  因工作表现突出,吴义阳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老吴说:“我的青春就在这大山里度过,这些年,我经历了很多,也见证了很多,我会一直在这里工作下去。”

  一个人、一条路、一件事,藏着一份眷恋,在吴义阳心中,23年时间,他早已和这绵绵大山融为一体。(记者 孟一凡 李浩)

未标题-1 拷贝-6.jpg

海报设计:罗中琳


编辑: 谢芸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