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8-09 04: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8日晚,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圆满收官。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大型赛事上,不仅中国代表团展现出高超的竞技水平,以亮眼战绩领跑奖牌榜,中国科技力量也大显身手,为大运会智慧赋能、保驾护航。

098.jpg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的科大讯飞,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加持下,通过人工智能科技消除各个环节的沟通障碍,用专业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广泛认可和肯定,完美诠释了“首届无障碍沟通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中国科技助力青年运动员铸就梦想

  这场为全球青年搭建的国际级交流展示舞台上,中国科技彰显了不俗实力。

  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国家超算成都中心凭借每秒钟十亿亿次的超级运算能力,对成都全域开展气象预报的空间预报分辨率从9公里提升到1公里,从每天4次预报提升到每天24次滚动预报,实现了更加精准的天气预报。

  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海燕号Ⅰ型、海燕号Ⅱ型等无人机,连续多日、多次完成了飞行任务,在川西高原西南涡等敏感区开展机动气象观测,为成都大运会开闭幕式顺利举行提供精细化、高质量的气象保障。

  国际知名赛事中,多国运动员及世界观众沟通、观赛无障碍成为一大重点。作为成都大运会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类官方独家供应商,科大讯飞通过国内领先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及其赋能的自动语音转换、翻译类软硬件产品,包括讯飞智能翻译对讲系统、讯飞翻译机、讯飞智能麦克风、讯飞听见同传系统、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翻译笔以及成都大运会虚拟志愿者小芙等,在赛事服务的第一线为会议会务、采访播报、志愿者服务、听视障人群无障碍沟通等提供全面保障。

  这是科大讯飞继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都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后,第三次为国际性体育赛事提供赛事服务。“沟通无障碍”不仅提高了赛事组织和管理效率,还大大拉近了赛场、运动员、工作人员、媒体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提升了交流体验。

  搭载讯飞星火大模型产品崭露头角

  科大讯飞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全程助力大运会的背后,是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以其强大的能力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正在崭露头角,走进大家视野,引领智能化的未来。

  撰写宣传新闻稿、活动发言稿、练习英语口语、制定出行攻略……大运会期间,讯飞星火大模型作为AI助手成为“最强辅助”,为每一个大学生运动员和赛事工作者在竞技、生活、学习中提供帮助。“助威大运会”和“玩转成都”助手在讯飞星火上线,让更多人了解大运,为大运加油。

  8月7日,讯飞听见同传为代表团做完最后一场AI同传服务。赛事期间,讯飞听见同传累计提供AI语音同传翻译服务25场次,单次会议时长2小时左右,为国内外代表团1万余人次提供服务,让多语种交流沟通无障碍。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讯飞听见智慧屏、讯飞智能录音笔SR702、讯飞智能全向麦克风M2,为成都大运会提供全新智慧的办公、交流体验。

  虚拟志愿者小芙再次站到闭幕式通道上,通过采集多名志愿者面部特征并结合科大讯飞先进的语音合成、AI口唇表情驱动、图像处理等技术创造的小芙,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后,让AI从聊天窗口变成了“面对面”的直接交流,呈现更高维度的AI交互形态。

  星火无处不在。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产品在赢得市场检验的同时,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以革命性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点亮“智慧大运”点燃每个年轻人的青春梦想

876.jpg

  在一次次激烈比拼中,各代表团运动员在赛场上追求卓越、努力突破;在一次次互动交流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不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在一幕幕动人场景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留下了不辞辛苦、全情投入的身影;在一声声“雄起”的呐喊中,现场观众展现了文明友善、热情好客的形象……一届成功的体育盛会,离不开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对成都大运会的参与者来说,这段旅程收获颇丰,留下美好记忆。

  青年大学生运动员们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惊心动魄的竞技比赛,也为我们带来了昂扬向上的生命朝气。市井烟火下,一个个真实具体的人,他们在不同的赛道上,用各式各样的姿态,坚持着自己的坚持。

  8月4日晚,女子100米栏决赛中,吴艳妮以12秒76的成绩获得银牌,创个人最好成绩。赛场上吴艳妮又美又飒,作为在校研究生的她在平时学习、生活中,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学习知识、翻译英语、写作论文、整理发言稿,从而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跨栏不只是在场上,赛场下同样需要跨过生活的栏、学习的栏、工作的栏、考试的栏、兴趣的栏。”吴艳妮希望,讯飞星火大模型成为更多人的随身AI助手,助力跨过更多人生的栏,拥有自己的青春大场面。

  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正在到来,在成都大运会这场惊艳世界的体育盛会中,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助力点亮“智慧大运”,通过讯飞星火打造每个人的AI助手,点燃每个年轻人的青春梦想。

  (许可亮)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