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3-08-10 04: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程昊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积极拓展丰富校外和社区少先队工作,响应暑期“红领巾科普讲堂”活动,8月8日上午,合肥市翠庭园小学二年级(14)班少先小分队,一起走进了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科星图,揭开数字地球的奥秘。

图片1.jpg

图片2.jpg

  什么是数字地球?通俗点来讲就是把地球“装进”超级计算机。2023年中科星图发布了“星图地球智脑引擎”,让“可计算的数字地球”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图片4.jpg

  此次活动,10位少先队员尽情体验了一场科技盛宴。少先队员们走进了数字地球体验中心,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乘坐数字地球号“飞机”旅行,看到了广袤无垠的太空、星罗棋布的城市、绵延起伏的山川,甚至放大看还能看到自家小区的楼顶。队员们不禁发出了阵阵感叹,科技的力量真的远超想象。同时,还沉浸式体验了数字地球的神奇功能,鸟瞰地球上奇异又有趣的景观。那些平时看不到的神奇景观,用数字地球都可以轻而易举实现。队员们一个个紧盯着大屏幕,生怕错过了万千精彩。内蒙古二连浩特附近的“如来神掌”、云南玉溪市的聂耳文化广场好像一把“空中的小提琴”、甘肃省金川国家矿山公园的“巨型太极八卦图”、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中“奔腾的骏马”......全都尽在眼前,用上帝视角鸟瞰世界,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美。

图片5.jpg

图片6.png

  随后,少先队员们还体验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地球科学课程——气候的变化,这是关于“地球科学”的启蒙课程。通过数字地球,队员们看到了亚马逊雨林、格陵兰岛、非洲沙漠等世界上具有代表性的不同环境下的动植物情况,讲解员老师以不同生物的生存环境详细解释气候的概念,以及不同历史时期全球气候的变化。之后,老师在现场采用了PBL教学法,以趣味分组的形式将少先队员们分为“天气组”和“气候组”,进行了一场趣味游戏,每组组员选择正确的卡片,贴在黑板对应的区域即可。在这一过程中明确了天气与气候的关系和区别,充分激发了队员们自主思考、交流协作的能力。

图片8.jpg

图片10.jpg

图片9.jpg

  你知道全球气候变暖有哪些危害?我们人类应该怎么做呢?最后,面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少先队员们认真思考讨论、积极踊跃发言:少开汽车,多骑自行车、坐公交车、多种树,生活中能做的很多很多。我们地球只有一个,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记者 程昊)

图片7.jpg

图片11.jpg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