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 2024-03-29 01: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农村公路的改扩建对和美乡村建设有何利好?公路沿线风貌如何?3月27日,“助力千万工程 建设和美乡村”主题采访团先后走进六安市金寨县铁冲乡、大湾村一探究竟。

  产业兴旺,是乡村和美的根基。当天下午,位于铁冲乡的金寨县和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拣车间内,工人们正分拣红薯干,处处弥漫着红薯的清香。车间外,满载红薯的货车沿平整的公路驶向远方。“南汤路建成通车后,进出货物更方便了,外销的货物较以往呈翻倍增长态势,去年营收近30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熊德胜告诉记者,如今公司结合金寨山区地理特点,发展红薯、小黄姜、重瓣玫瑰花种植,年加工红薯150余万斤,小黄姜10万余斤,玫瑰花2万斤,其他药食同源产品20余种,流转周边群众土地200余亩,促进5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1万余元。

  “农民群众最盼的是路,给他们带来最多实惠和变化的也是路。”铁冲乡党委副书记廖峰介绍,近年来,铁冲乡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千万工程”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四好农村路”,按照“以路为媒、以路促游、以路富民”的工作思路,构建了“外通内畅、快旅慢游”的交通体系。乡内县道X316南汤路、乡道Y022高彭路、村道CE74谢畈路被评为省市品质示范和美丽农村路。

  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铁冲乡进一步带动了特色产业、旅游业等发展。总投资近3亿元的金寨锶缘大别山饮品有限公司落地建成;油茶面积1.56万亩,带动2357户农户增收,户均年增收7500元,油茶果年产量达2500吨、产值750万元,全产业链产值达1.58亿元......廖峰透露,目前,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正全速推进,万亩油茶和灵芝药旅融合基地等重要节点打造正逐步落实,望春谷、杜鹃岭、陈家寨、修仙寨等旅游景点已初具规模,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乡旅游业态年收入达3000万元。

  以“路”带“景”、以“景”增“产”的发展模式,在大湾村也有不少可喜景象。三月春雨纷纷,雨雾下的“冬晓·寻溪里”民宿显得格外雅致。“修好了农村路,大湾产业也兴旺了。”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介绍,2016年以来,当地通过畅通工程、水库后扶、以工代赈等项目,实现大湾村村组道路硬化全覆盖,新修建了5座公路桥,铺设了60公里水泥路,以往的泥泞土路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大湾村抢抓机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茶产业发展,并以当地红色景点为主线,推进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十里漂流”、携程农庄等配套设施建设,带动全乡红色景点连片发展,融合推进。大湾茶旅线路获评第二届安徽省十大最美茶旅线路。

  2023年,当地50户农家乐游客盈门,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超5000万元,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随着农村公路的新建改建,大湾村群众致富路子越来越宽,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面向未来,余静表示,2024年安徽省委一号文件释放了积极信号,将认真学习运用“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经验,开展好新一轮“四好农村路”建设,吸引更多人来到大湾村,探索更多农村公路的打开方式,让幸福之路开出更多繁花。

  据统计,2014年以来,金寨县累计完成投资约33亿元,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1633公里、扩面延伸工程1187.99公里、村组路建设工程203.907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84公里、县乡道大中修工程91.1公里、道路安防工程1565公里、危桥改造加固82座,基本实现了组通户达。如今,一条条跨越山川河流的农村公路,正像“毛细血管”一样,把金寨的一个个乡镇和村组连接起来,串联成一条条美丽农村交通经济走廊,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记者 谢芸 朱晓桐)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