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各地

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稳定在97%以上

  • 2024-04-17 06:4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中锋

  “中午扫码反映问题,下午就现场解决好了。”近日,说起“解纷码”,黄山市歙县街口镇街口村村民张霞连连称赞。

  张霞与村民程辉两家橘园相邻。3月26日上午,张霞来到橘园,发现程辉正在焚烧枯枝、树叶,并造成自家的6棵橘子树损毁,为此两人发生争吵。

  当天中午,张霞用手机扫描村中张贴的“解纷码”,将问题反映至平台。接到平台指令后,调解员王利荣立即赶到现场调解,双方下午达成和解:程辉向张霞赔礼道歉,并为其新栽6棵橘子树。

  “我们对响应时间、办理时长等均作出规定和预警。比如,简单信访诉求不超过7天;较为复杂的不超过1个月。”黄山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洪学军告诉记者。

  2023年3月,黄山市上线运行“解纷码”。该市105个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办公场所及人口密集处均贴有“解纷码”,群众可随手扫码反映诉求,网格员、调解员也可以通过“解纷码”上报矛盾纠纷。

  对收到的群众诉求,平台统一编码登记,并智能分发给村、镇调解员。信访人既可以实时了解事项的处理进度,也可以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于信访人不满意及较复杂事项,则由市、县提级办理。

  “‘解纷码’平台既可以对单起矛盾纠纷进行全程追溯,也可以对全市的群众诉求进行系统分析和研判。从横向看,可以实时掌握全市各行政区域的矛盾纠纷情况;从纵向看,可以实时掌握物业管理、医疗卫生、交通事故等20个领域的矛盾纠纷情况。”洪学军说。

  大数据既可以给相关部门提供预警,还可以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信访源头治理等提供参考。针对群众诉求较集中的物业管理问题,黄山市住建部门开展了住宅小区“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矛盾纠纷同比下降40%;针对群众诉求较集中的城市居民养狗问题,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将《黄山市养犬管理条例》纳入今年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调研……

  自“解纷码”上线运行以来,共受理矛盾纠纷2.13万宗,调处成功率长期稳定在97%以上。2023年,黄山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72%,并在全省信访工作责任制考核中位列第一。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一季度安徽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发布于2024-04-30 08:57:50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发布于2024-04-30 08:57:25

重大发现!安徽发现高品位金矿


发布于2024-04-29 10:52:20

恭喜安徽这些集体和个人!


发布于2024-04-29 10:46:02

新时代 新技术 新生活


发布于2024-04-29 05:52:05

热点图片